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四足機器人、仿生鯊魚、咽拭子檢測機器人等新科技將亮相服貿會

時間:2020-08-07 17:11:07來源:大公網

(記者李銳、張帥北京報道)四足機器人表演後空翻、仿生鯊魚水下無人潛航器、垃圾機器人現場分揀垃圾……國內外領先的機器人新科技即將亮相2020服貿會服務機器人·智能科技專題展區,展示未來工作和生活場景。

聚焦五大板塊 展區面積超萬平米

2020年服貿會將於9月上旬在北京舉辦。作為2020年服貿會8個行業專題之一,服務機器人 • 智能科技專題展區將為觀眾帶來一場最新科技應用的饕餮盛宴。

據中國電子學會副秘書長梁靚介紹,2019年,國內機器人市場規模約為86.8億美元,2014-2019 年的平均增長率達到20.9%。其中工業機器人57.3億美元,服務機器人22億美元,特種機器人7.5億美元。中國服務機器人市場已佔全球市場1/4以上。當前,機器人應用已經滲透到了各個行業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本屆服貿會服務機器人·智能科技專題展區面積高達10800平方米。展區將設置「智慧家庭」、「智慧物流」、「智慧健康」、「智慧商業」「智慧環境」五大板塊,全面展示未來工作和生活場景。智慧家庭展區通過場景化的展示,展現智能科技在家庭場景中的新生態服務。包括全面展示智能家居,場景化機器人互動體驗,5G在操控家庭場景設備中的應用等。

智慧物流展區主要展示機器人在無人配送領域的應用。包括展示無人配送如何降低生活中的物流成本,提高效率,節能環保,改善服務等。智慧健康展區主要讓觀眾從視、聽、觸多方位體驗智慧健康新型服務模式對健康生活帶來的便捷。包括展示機器人在醫療、康複、養老看護等領域的實際應用等。智慧商業展區主要體現智慧科技給商業帶來的高效、便捷、創新。包括展示機器人在金融、迎賓、引導、教育、安防等領域的應用等。

智慧環境展區主要展示5G 、大數據、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智能機器人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和智能科技在環境服務領域的應用。

龍頭企業聚集 硬核產品首發
 

圖1:京東無人配送車

本屆服貿會服務機器人 • 智能科技專題展區亮點眾多,充分體現了服貿會的科技化與智能化特點。

目前,已有包括新松、京東、中航智、行深智能、康力優藍、智行者、中瑞福寧、肯綮、博雅工道、萬集、申昊、杭州宇樹等大型科技企業在內的數十家機器人企業確定在本屆服貿會服務機器人 • 智能科技專題展區展覽,其中不乏已上市的機器人企業,它們代表了機器人技術與智能科技最前沿。

圖2:肯綮外骨骼機器人

一流的機器人企業帶來的是業內最先進的機器人展品。本屆服貿會服務機器人 • 智能科技專題展區的展覽將充分展示機器人行業發展的最新成果,包括能外骨骼機器人、水下機器人等都將悉數登場。更為突出的是,本屆服貿會服務機器人 • 智能科技專題展區專門設置了仿生多足機器人及仿生鯊魚等動態展示區,極大地提升了展覽的趣味性。一些企業還將在現場舉行發布會,首發其最新研發的神秘產品。

例如,博雅工道(北京)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帶來的展品ROBO-SHARK是一款水下無人潛航器—多關節仿生機器魚,是高航速、低噪音的遠洋仿生水下機器人平台,可搭載多種水下探測設備,可執行快速抵近、高機動巡邏等任務,具備水下目標高速追蹤功能。它以鯊魚為原型,用仿生尾鰭作為唯一動力源,仿生推進效率高達80%,取代傳統螺旋槳推進器或油饢推進方式,功耗低、速度快,操控靈活,可以極大程度提高設備的續航時間。

逾10國企業參展 展國際技術風向標

本屆服貿會服務機器人 • 智能科技專題展區國際元素十分豐富,能展現國際服務機器人發展的水平和應用狀況,為中國機器人企業技術研發提供風向性參考。截止目前共吸引來自瑞士、日本、美國、以色列等國在內的十多家國際企業參展。

以ABB、NEC、高通等為代表的國際企業帶來了國際上最為領先的垃圾分類、智慧養老、智慧生活、智慧教育等服務機器人產品及應用解決方案,將滿足國際國內眾多專業觀眾的不同需求。

為了促進產業規模進一步健康發展,服務機器人智能科技專題展區還將邀請眾多機器人、智能科技領域的頂級專家學者、企業家、投資人等,開展全方位的技術交流和產業上下游合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