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病毒學家曾毅院士逝世

時間:2020-07-13 15:32:20來源:大公網

病毒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曾毅(右)今日病逝。(光明日報資料圖片)

  據中國科學院官方微博消息,中國科學院院士,原中國預防醫學科學院院長,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研究員,北京工業大學教授曾毅,因病醫治無效,於今日(1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2歲。

  曾毅,1952年畢業於上海醫學院(現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1993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現為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研究員、北京工業大學教授,曾任中國預防醫學科學院院長。首次證明在促癌物TPA和丁酸的協同作用下,EB病毒感染的人胎鼻咽部黏膜組織在裸鼠能誘發人鼻咽癌,成為EB病毒誘發人鼻咽癌的直接證據。

  據悉,從1984年開始,曾毅開展愛滋病毒(HIV)和愛滋病(AIDS)的研究,1987年分離到第一個中國的HIV-1毒株,建立了HIV的快速診斷方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