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澳全國人大代表積極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時間:2020-05-25 18:51:50來源:大公網

  往年的3月,全國「兩會」總是如約而至,在莊重、奮進中翻開萬物復甦的新篇。但2020年的這個春天太過特殊。新年伊始,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開始蔓延,疫情的陰霾籠罩住神州大地。「道之所在,雖千萬人吾往矣!」一線醫護人員和志願者、社區工作者們捨生忘死、日夜奮戰,人民解放軍和全國各地援助隊伍逆行出征、火線馳援,英雄的湖北人民、武漢人民堅韌不拔、頑強不屈,全國上下齊上陣,唱響一曲曲一往無前的慷慨悲歌,構築一道道堅不可摧的生命防線。

  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推遲召開,肩負光榮使命的近三千名全國人大代表無法如期赴京履職,但他們沒有絲毫鬆懈。面對艱險的形勢,他們在本職崗位恪盡職守,忠實履行代表職責,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貢獻智慧和力量。

  港澳全國人大代表是全國人大代表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匯聚了來自港澳社會各界的愛國愛港、愛國愛澳力量,是內地與港澳間溝通的重要橋樑。和其他代表一樣,他們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切實增強必勝之心、責任之心、仁愛之心、謹慎之心,發揮人大代表的重要作用,加強在特殊時期的履職,充分詮釋了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使命擔當。

  聚焦主責 建言獻策

  人大代表履職的一項重要內容是提出建議、批評和意見,為國家有關機關作出決策提供重要參考。港澳代表立足港澳的特殊視角,結合形勢需要和自身專業背景,積極主動向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提出疫情防控的有關意見建議。

  代表們重點關注野生動物保護的相關議題。全體澳門代表以及香港代表盧瑞安、姚祖輝等,均建議禁止非法販賣、食用野生動物野生動物,提出建立中央監督機制,強化教育科普等。香港代表陳曼琪結合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的有關背景,提出健全國家食品安全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變策略及防控措施的建議。馬豪輝代表對食品安全法、野生動物保護法、動物防疫法等法律條文提出具體的修改意見。

  部分代表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角度出發深入思考。香港代表譚耀宗領銜、部分代表聯名,建議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進一步完善疫情通報交流機制,提升防疫物資製造運輸儲備能力等。蕭志偉、李君豪、蔡毅等代表建議完善應急管理機制,強化企業在疫情危機管理中的功能性角色,利用大數據使治理更加智能化信息化,加強藥品和醫用防護用品供應保障等。

  有的代表聚焦一線醫護人員的無畏犧牲和無私奉獻。澳門代表何雪卿提出,要大力弘揚醫護人員的崇高精神,提升公共醫療系統的公信力。作為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會長,她還關注勞動者權益問題,呼籲有關部門重視和解決疫情形勢下潛在的勞資糾紛問題,建議完善突發重大疫情下的勞動關係調整機制。

  有的代表則關注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澳門代表崔世平客觀分析疫情形勢下中小微企業面臨的困難,提出降低信用企業融資成本、增強融資准入方式靈活度等穩定中小微企業市場環境的建議。

  真情流露 雪中送暖

  「越過寒冬,我們將迎來春日暖陽;越過黑夜,我們將擁抱光明未來。」港澳代表雖身處港澳,但時刻心繫內地。疫情發生後,全體香港代表聯名致信武漢市人大常委會,向武漢人民轉達香港社會各界的關心和慰問,並捐贈6.66萬個口罩和其他防疫物資。3月1日,又聯名致信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向戰鬥在一線的醫護人員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並向犧牲醫護人員的家屬捐款100萬港元。全體澳門代表經有關部門對接,向收治大量重症患者、防疫物資緊缺的武漢長江航運總醫院捐贈價值63萬港元的3425套防護服。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和長江航運總醫院分別向香港、澳門代表覆信復函,對他們的義行善舉表示衷心感謝。

  「疫情令我們每一位人大代表揪心。」香港代表林龍安帶領所在禹州集團設立1500萬元抗擊疫情專項基金,並向湖北省紅十字會捐贈首期500萬元。霍震寰代表向武漢、孝感、黃岡、廣州等地捐款1000萬元。顏寶鈴代表發揮自身在海外僑界的資源優勢,籌措並向內地捐贈20萬個口罩,帶動孟加拉國僑界積極向武漢捐贈防疫物資。朱葉玉如代表向武漢醫護人員捐贈300套防護服、2000副手套。鄺美雲代表向廣東省珠海市斗門區捐贈1萬個口罩,帶領香港珠海社團總會向港珠澳大橋口岸海關部門捐贈100套防護服、300桶消毒液。李君豪代表向中山醫護人員捐贈1.2萬個口罩。姚祖輝代表向寧波、上海等地捐款。

  澳門代表劉藝良表示:「疫情發生後我們緊急聯繫了湖北方面,發現最緊缺的是醫療物資。」他和崔世平等代表馬上行動起來,在南美洲、歐洲、東南亞等地積極籌措,以澳門歸僑總會等名義共捐贈101.4萬個口罩。劉藝良代表還帶領有關社團向潮汕三市捐款110萬港元,個人向珠海邊檢總站和拱北海關捐贈14萬個口罩、4015套防護服、1310副護目鏡、2000支消毒洗手液,向珠海市公安局捐贈1萬個口罩、1000副護目鏡、500套防護服,向珠海市中山大學附屬第五醫院捐贈5500套防護服,向珠海市橫琴新區管委會捐贈1萬個口罩,向澳門有關社團捐款50萬澳門元用於內地防疫工作,向江門市慈善機構捐款40萬元,向江門市新會區婦聯捐款10萬元用於醫護人員家庭採購蔬菜等,累計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幣442萬餘元。崔世平代表帶領有關社團籌集資金捐贈給湖北。何敬麟、蕭志偉等代表均捐款用於內地防疫工作。

  港澳代表積極助力內地抗擊疫情,充分體現了他們心繫災區、心繫人民的高尚情懷,體現了內地和港澳心手相連、血濃於水的骨肉親情,體現了中華民族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家國情懷。

  團結互助 傾情奉獻

  「上下同欲者勝,風雨同舟者興。」新冠肺炎疫情也在衝擊香港、澳門社會。港澳代表充分發揮社團領袖、行業權威的身份優勢和在港澳社會事務中的協調作用,積極助力穩經濟、保民生。

  「能做事的做事,能發聲的發聲。」全體香港代表向香港工會聯合會緊急失業救濟基金捐款50萬港元,向香港單親協會捐款30萬港元,用於幫扶生活困難民眾。陳亨利代表捐贈40萬個口罩用於香港基層社區防疫工作。林龍安代表帶領有關社團向香港出租車司機、警察等群體捐贈6萬多個口罩。姚祖輝代表帶領有關社團向香港部分政治團體組織和社區居民捐贈1萬多個口罩。李應生代表向香港街坊會捐贈4500個口罩。胡曉明、陳曼琪等代表紛紛在新聞媒體上發生,號召香港人要同舟共濟、緊靠祖國、共克時艱。

  「有一分熱,發一分光。」澳門代表高開賢、劉藝良帶領澳門中華總商會,積極推動有關金融機構出台對澳門中小微企業的扶持措施。劉藝良代表還向澳門治安警察局出入境事務廳、澳門海關捐贈2600支消毒洗手液,向澳門退休公職人員協會捐贈2000個口罩。陸波代表帶領澳門日報社切實履行媒體責任,加強正面宣傳報道,引導市民共同參與防疫工作。吳小麗代表帶領澳門街坊總會開展社區防疫衛生運動,協助特區政府實施「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市民計劃」。何雪卿代表帶領澳門工會聯合總會調查了解企業運營情況,疏導工友情緒,推動出台解決企業困難措施。施家倫代表帶領有關社團發動成立「社區防疫網」「心理咨詢小組」,助力解決居民實際困難,並募集8.6萬個口罩派發給澳門居民,其中2.6萬個提供給60歲以上老年人。蕭志偉代表帶領有關社團向澳門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提出防疫工作、振興經濟等建議。何敬麟等代表積極捐款用於澳門本地防疫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關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直接關係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也事關我國對外開放。」在舉國上下共同抗擊疫情的特殊時期,港澳全國人大代表依法履職、主動作為,團結引領港澳社會各界參與到抗擊疫情的鬥爭中來,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共克時艱,他們以實際行動詮釋責任和擔當,詮釋信仰和追求,充分踐行了全國人大代表這一光榮的稱謂,充分彰顯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一國兩制」的優越性。

  (陳慶立,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聯絡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