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周強:加強疫後司法保障 落實民法典

時間:2020-05-25 18:20:22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25日下午在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時表示,下一步工作將着力服務保障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全面恢復經濟社會秩序,精準服務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妥善化解涉疫矛盾糾紛,依法準確適用不可抗力規則,引導各方共擔風險、共克時艱,並着力服務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建設。

  他表示,將堅決杜絕超標的查封、亂查封,有效運用「活封」措施,盡最大可能保持企業財產運營價值。通過破產重整、和解幫助企業化解危機、脫困重生。充分運用司法手段,盡最大努力保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生存,保障和促進就業。深化國際司法交流,推動全球抗疫法治合作,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法院將嚴格遵守國際法和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原則,堅決捍衛中國司法主權和國家安全。

  同時,還要着力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緊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強化司法服務。着力加強民生司法保障,認真貫徹實施民法典。堅持以人民呼聲為第一信號,不斷解決群眾關注的難點堵點痛點問題。堅決依法糾正就業中地域、性別等歧視,堅決依法糾正無故解除新冠肺炎患者勞動合同關係的行為。

  在深化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方面,他表示,將着力推進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加強改革「回頭看」。同時,還要着力建設忠誠乾淨擔當的過硬法院隊伍。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夯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嚴格執行防止外部和內部人員干預過問司法「三個規定」,讓暗箱操作沒有空間,讓司法腐敗無法藏身。發揚鬥爭精神,以司法擔當化解矛盾糾紛,以公正司法實現公平正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