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政府工作報告:今年優先穩就業保民生 不設經濟增速目標

時間:2020-05-22 10:32:01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記者海巖 兩會報道)受新冠疫情沖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今年優先穩就業保民生,不對經濟增長目標作量化要求。

  李克強說,綜合研判形勢,中國對疫情前考慮的預期目標作適當調整,今年要優先穩就業保民生,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努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6%左右,城鎮登記失業率5.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5%左右;進出口促穩提質,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重大金融風險有效防控;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努力完成「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

  「境外疫情形勢和世界經濟走勢有很大不確定性,經濟增長面臨諸多難以預料的複雜因素。不對經濟增長目標作量化要求,有利於引導各方面繼續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針對當前面臨的主要矛盾、困難、問題,將工作重心放在落實「六保」任務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上。」李克強稱,今年不提經濟增速量化指標,並不意味着不要經濟增長,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完成脫貧攻堅既定目標任務、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及防範化解各類風險,都要有經濟增長作為支撐。

  淡化增速的同時,2020年優先穩就業保民生,但考慮到下行壓力加大,具體就業目標有所放寬。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較2019年減少200萬人;城鎮調查失業率6%左右,較2019年上升0.5個百分點;城鎮登記失業率5.5%左右,而2019年目標為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