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新冠肺炎|國家衞健委:對不落實基層防疫工作 即刻督促督辦

時間:2020-01-27 14:11:22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國家衞健委今日(27日)召開新聞發布會,這也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每日例行發布啟動的首場發布會。針對外界關心部分農村地區的防控落實不到位等問題,國家衞健委疾病預防控制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表示,農村的醫療條件還相對比較差,是眼下防疫戰的薄弱環節,現在的確還有一些地方行動不迅速,國家衞健委將以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的名義督促督辦,把各項防控措施落實落地。

  賀青華表示,目前的疫情防控主要包括四方面。一是要進行外來人員管控追蹤,入網入格入家庭,這是當前社區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防止疫情蔓延的根本手段。要以社區為網格,加強人員健康監測,摸排人員往來的情況,有針對性地採取防控措施,重點追蹤來自疫情發生地區武漢市的人員,進行居家醫學觀察14天,監測其健康狀況,發現異常情況及時報告並採取相應的防控措施,防止疫情輸入。要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機制和網格化工作體系,建設專職隊伍,借大數據手段,提高追蹤敏感性和精細化程度,確保追蹤到人、登記在冊、社區管理、上門觀察,一旦發現疫情,立刻轉送至有條件的醫療機構進行隔離。

  二是密切接觸者的管理要加強。隨着越來越多的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的被診斷,他們的密切接觸者數量也在急劇增加,其追蹤管理壓力不斷增大。密切接觸者的管理重點在社區,各級醫療衞生機構將加強與社區的配合,規範開展流行病學調查,科學判定密切接觸者,同時積極指導社區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發現、防控和應急處置,有效落實密切接觸者的排查等措施,做到無縫銜接,要發動社區的網格員、家庭簽約醫生、預防保健醫生對密切接觸者進行規範管理,落實密切接觸者居家醫學觀察措施。每日隨訪密切接觸者的健康狀況,一旦發現情況及時啟動排查、診斷、隔離治療等程序,並做好病人的隔離控制和轉送至定點醫院的各項準備。

  三是環境整治要做實。大力開展愛國衞生運動,加大環境衞生整治力度,嚴格對社區人群聚集的公共場所進行清潔、消毒和通風,改善環境衞生狀況,特別要加強對農貿市場的環境整治和非法販賣野生動物的監管,把環境衞生整治措施落實到每個社區、每個單位、每個家庭,防止疾病的傳播。對居民小區、垃圾中轉站、建築工地等重點場所進行衞生清理,處理垃圾污物、消除鼠、蟑、蚊、蠅等致病生物孳生環境。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要指導一般公共場所、交通工具、集體單位落實以環境清潔和開窗通風為主的衞生措施,必要時進行適度消殺處理。四是健康教育到每一個家庭、每一個人。只有我們每一個人都掌握了防控知識,防控傳染病的人民戰爭的大網才能織好、織牢。

  賀青華坦言,農村是眼下防疫戰薄弱環節,現在的確還有一些地方行動不迅速。國家衞健委27日下午要組織專題電視電話會,以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的名義,對一些工作不落實,工作不到位的進行督促督辦,把各項防控措施落實落地。針對分類就醫要求下社區醫院面臨接診壓力大等問題,賀青華表示,國家衞健委已就此進行部署安排,要求各地掌握基層力量,加強人員調配,開展諮詢和分時分類預約篩查,疏解門診流量,必要時對條件差的要指定專門的、有能力的醫療機構進行點對點、機構對機構、人對人的幫扶,解決一些地區能力不足、條件不夠的問題。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