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新華社媒體融合國家重點實驗室揭牌運行

時間:2019-12-12 09:39:43來源:新華社

  由新華社承建的媒體融合生產技術與系統國家重點實驗室12月11日正式揭牌運行。這是在中宣部指導下、科技部批準建設的媒體融合生產領域首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媒體融合領域國家重點實驗室,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1·25」重要講話精神,順應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發展趨勢,適應全媒體時代發展需要,強化先進科技支撐引領,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的重要舉措。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興起。5G、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應用到新聞領域,進一步推動傳媒業深度變革。近年來,新華社將先進科技運用在新聞採集、生產、分發、接收、反饋全流程,打造了「媒體大腦」、現場雲、衛星新聞、AI合成主播等一系列技術創新成果,媒體移動化、數字化、智能化進程明顯加快,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大大提升。

  據介紹,新華社將立足通訊社定位,發揮特色優勢,建立「開放、流動、聯合、競爭」的國家重點實驗室運行機制,重點圍繞人工智能在新聞生產流程中的應用,面向跨媒體信息分析與推理,人機協同複雜問題分析、響應及評估兩個方向,開展媒體融合生產技術與系統應用基礎理論研究,努力打造媒體融合基礎理論和關鍵技術的科研創新平台、培養媒體交叉學科的高端科技人才基地,持續產出對媒體融合有重大影響的科技創新成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