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山東沂源:「醫養結合+掌上養老」打造智慧養老新模式

時間:2019-06-12 18:32:03來源:

  「護士上門巡診測血壓,量血糖,監督服完葯,記錄每日健康檔案。有時一日多次尋呼上門服務,即刻就到,隨時視頻診療,送葯上門,服務太好了。」6月11日,山東省沂源縣歷山街道城南社區82歲的曹效榮老人感激地說。

  2016年以來,沂源縣積極落實中央關于醫養結合的養老精神,通過「政府引導、社會參與、市場推動」,到我國香港特區考察、招商,促成擁有國際領先養老理念和豐富經驗的專業機構落戶沂源縣,建立了以掌上手機服務為主的「居家養老」和「入住養老」兩種模式,實現了線上「點單」、線下「服務」,打造了智慧養老新模式。

  手機點一點,醫療和生活無困難

  通過政府招商引資,沂源縣建立起了首家非營利性「養和養老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在這裏,城區居民只要用手機掃描二維碼,就可以註冊成為會員,會員老人通過手機一鍵點擊、一鍵尋呼,足不出戶,即享受免費醫療咨詢、網上葯店和網上超市的便捷服務。會員老人可以免費醫療咨詢,有償使用醫療快滴送醫上門服務、送葯上門、視頻診療、醫療咨詢和柴米油鹽醬醋茶等生活必需品免費送貨上門服務,有償心理疏解陪聊、理療服務。幫助居家老人解決了「醫療難」和生活瑣事難題。

  「掌上養老服務,服務直接送到家,對我們這些兒女經常不在家的居家老人特別方便!」歷山街道城北社區老人劉紀勤笑着說。

  掌上養老,子女遠隔千里也能盡孝。遠在深圳的王先生說,母親獨居在老家沂源縣城區,原來每天牽掛不放心,現在好了,養和養老護士每天巡診,會及時將老人身體健康狀況發給我,有問題隨時解決,免除了他的后顧之憂!

  呼叫器按一按,醫養、文養解兩難

  沂源縣東里鎮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委託養和養老管理和運營敬老院,養和養老的領先理念和豐富經驗在社會托底老人身上得到驗證和實踐。

  「眾所周知,社會托底老人經費有限,在享受高端養老上怎樣實現可持續性是一個難題。所謂高端,有人錯誤的理解就是收費高、生活品質高、入住條件好。其實這是不對的。高端養老最核心的東西因該是尊嚴,無論是社會托底老人還是身家豐厚的老人,養和養老的高端理念和服務是一樣的。尊嚴就是真正的呵護溫暖、干凈衛生和精神愉悅。在養和養老院,入住者拎包入住,養老醫療一張床,呼叫器一按,生活細節隨時有人管。」負責人曹富順介紹道。

  在這裏我們可以看到,全部護士持證上崗,醫生專門服務,營養師每日配餐,日程安排充實。老人在這裏實行每日三餐兩飲葷素搭配營養餐服務,每日例行醫療專家巡查房間,咨詢健康服務;有專業護士測體溫、血壓以及其他體征檢查;每日定時心理師疏導陪聊服務,讓長者不再孤獨;每日文化活動陶冶身心;工作人員尊崇的眼神、周到細微的關愛讓入住老人感受到溫暖和尊嚴。該養老院通過每日茶歇時間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政教育,將政府的關懷傳遞給了老人,使得老人感受到了溫暖,懂得了感恩,學會了自我管理。老人們每日以歌唱黨、歌頌祖國的歌曲表達自己的心願,抒發自己的情感。現在,每天該養老院天天有歌聲,日日有活動,較低的投入獲得了高端的服務。

  「俺一個孤寡老人住這裏,政府關心、住的舒心,有了病有人照顧,每日有人關心俺生活,給俺剪指甲幫俺洗澡。俺知道現在是習主席關心俺們,俺們每天以歌聲歌頌黨和政府」。雙目失明的64歲老人徐天增笑着說。

  醫養結合+掌上養老,打造智慧養老新模式

  隨着老齡化社會的來臨,「422」家庭已經非常普遍,夫妻2人要照顧2個孩子,更要贍養4位老人,中國人的居家養老傳統觀念根深蒂固,怎樣解決這個困擾社會的難點問題,沂源縣走在了前面。近年來,沂源縣積極鼓勵社會力量參與打造多元形式養老,加大城鄉日間照料中心建設和運營的支持力度。目前,養和家養老項目覆蓋社區群眾12000多戶,發展會員4600餘人,已成為該縣醫養結合和智慧養老的典範項目。

  「香港有最好的醫養、文養結合養老理念和經驗,結合內地政府良好的產業政策,創新發展,為老人和子女解決醫療服務和養老「最後一米」的落地問題。我們將不斷探索最新最好的服務,給老人以尊嚴,努力形成可推廣、可復制、可持續的沂源養老新模式」,養和養老項目創始人耿國華說。

  隨着我國人口老齡化的加快,政府主導,專業機構養老已成為解決養老問題的主流。面對養老基數大、空巢、多病、生活習慣不統一等難題,沂源縣積極探索出的「醫養結合+掌上養老」的智慧化養老模式,為養老事業發展探索出了可借鑒的新路子。(沂源縣委宣傳部 劉克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