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解說黑洞獲贊40萬,團隊卻說:有比漲粉更重要的事

時間:2019-06-10 15:48:46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6月10日訊 太陽分幾層?月亮為什么會發光?滿天星河,為什么夜空卻漆黑一片?會眨眼的星星,為什么看起來都是黑白的?黑洞又真的是個「無底洞」嗎?想必很多人都看過甚至認真思索過這些問題。

  對于神秘的宇宙星空,人們總是有着天然的興趣。這也讓專注於天文研究,「牛人」雲集的國家天文台,在大眾眼中充滿了「神秘感」,不過,你可能還不知道,天文研究的「國家隊」國家天文台不僅也有接地氣的一面,皮起來還十分的惹人愛。在抖音平台上,國家天文台開設了官方賬號,而且吸粉無數,儼然一副「科普網紅」的架勢。

  瀏覽國家天文台的抖音官方主頁時,你會發現這裏好像並沒有很「高產」,黑洞、星雲、天眼……加起來也只有20部作品,可點讚、評論、轉發量卻十分的高。其中最為震撼的黑洞科普短視頻作品,直接創下了39.7萬點讚、10272條評論、3.8萬次分享的喜人數據,甚至評論區的回復內容都蓋起了「樓中樓」。

  全球首張黑洞照片的問世,縱然能引發全民的關注熱潮,可國台抖音號上的部部作品的點讚、轉發、評論數據都十分出彩,並讓國家天文台迅速在抖音獲得了近40萬粉絲,一定在運營以及內容輸出上有着某些奧秘。國家天文台抖音賬號負責人科普主管萬昊宜近兩個月辛勤的忙碌,也許能為大家解開國家天文台「躥紅」的秘密。

  抖音平台賬號的運營模式是什么?用戶都偏好什么樣的內容?幾分鍾內的視頻更適合抖音用戶的瀏覽習慣?如何將「又專又精」的天文知識呈現的更通俗大眾……在國家天文台準備入駐抖音時,萬昊宜在這些方面着實下了不少功夫,甚至初期發布的視頻,也抱有一絲嘗試摸索的心態。

  對于已經熟練掌握傳統科普視頻模式的國家天文台來說,抖音平台特有的短視頻創作,可以說是一種挑戰。採訪中,萬昊宜坦言,天文學知識通常需要更強的邏輯推導以及知識內容支撐,才能更好的講述清楚知識點及其脈絡。這就要求科普時間不能太短,而對于最多不超過5分鍾的短視頻來說,如何用更短的時間,講清楚講明白一個天文知識點,比想像的還要有挑戰。抖音特有的短視頻傳播,需要將關鍵信息更多的融入在一幀幀的畫面中,且還要充分考慮到用戶的觀看體驗,視覺效果、通俗性都要更好的兼顧,要在「打比喻」講科學這件事兒上下更大的功夫。在視頻創作和科學審核的過程中需要反覆的確認與調整。

  入駐抖音后,國家天文台上傳的第一個內容是介紹「觀天巨眼」的作品,初試牛刀,即獲得了2.1萬點讚,662條評論,536條轉發分享,對于一個抖音「新人」,如此成績可謂十分出色。

  從第一部到如今的第二十部,萬昊宜老師笑稱,現在已經不像兩個月前,每天時刻關注抖音數據了,因為優質的內容是一定能受到大家的肯定和追捧的。國家天文台特別設立的科學家科普輪值機制,為產出更多優質科普內容,推動抖音等的科普進程發揮了重大作用,一眾天文大咖紛紛成為輪值團隊成員,為大眾科普天文知識。這其中,曾在美國哈佛大學天體物理研究中心攻讀博士後,現在是國家天文台恆星級黑洞爆發現象研究創新團組首席科學家的苟利軍研究員,就是典型的「學界大牛」。

  有學術大咖的保駕護航,國家天文台的內容極具「含金量」。在最新發布的作品,國家天文台更是大有「玩轉」抖音的趨勢。銀河系合並矮星系,單聽名字就感覺略顯晦澀的內容,在視頻中卻成了「貪吃鬼」,銀河系在宇宙空間「大吃四方」吞並矮星系,畫風清奇的創意腦洞再配上節奏動感十足的背景音樂,視頻雖短卻讓觀看者一下子就get到了銀河系合並矮星系的知識點。

  運營者的深入研究,天文大咖的群策群力,讓國家天文台入駐抖音兩個月時間,發布20個作品,播放量超過4000萬,收穫39.2萬粉絲,獲贊超過157.6萬,成為了平台熱門的「科普網紅」之一。在前不久,中國科學報社與字節跳動聯合發起的「DOU知短視頻科普知識大賽」中,國家天文台抖音創作團隊更是憑借着不俗的表現,贏得了一眾評委的讚譽,斬獲了優秀短視頻制作機構獎。

  萬昊宜在講述國家天文台入駐抖音的過程,用了「機緣巧合」這個詞,不過從成果以及現今取得的成效來看,抖音短視頻這種大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卻實實在在的讓更多的人通過抖音、通過國家天文台了解甚至愛上了天文學。而國家天文台作為我國最大的綜合性國立天文研究機構,能夠入駐抖音,也是對短視頻科普的一種肯定、認可和支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