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胞父子接力20年教育報國

時間:2019-05-18 14:14:24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5月18日訊(記者賀鵬飛 淮安報道)1999年,已是耄耋之年的台灣知名教育家蔣志平回到故鄉江蘇省淮安市漣水縣,創辦該縣歷史上第一所全日制普通民辦高校——炎黃職業技術學院(簡稱炎黃學院)。2017年,蔣志平以103歲高齡去世後,他的兒子蔣維泰接過接力棒,繼續以教育報效家鄉、報效祖國。

圖為蔣志平(左)生前和蔣維泰合影(蔣維泰供圖)

  「父親家國情懷非常濃,一直希望通過教育來報效家鄉、報效祖國。」如今擔任炎黃教育集團董事長的蔣維泰說,父親一生致力於教育事業,曾在台灣地區創辦東南科技大學和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兩岸開放后,他立即回到故鄉創辦中小學和少年宮,並贈送給當地政府。

  有感于故鄉的很多孩子念不起大學,蔣志平又積極籌資創辦了炎黃學院。之所以命名「炎黃」,就是為了表達兩岸一家親,同根同源、祖國統一的理念。

  漣水縣委統戰部副部長、台辦主任李海蓉回憶道,建校過程中,蔣志平親自坐着三輪車去選購水泥、磚頭等建材,和賣家反覆討價還價。他生活極為儉朴,連咖啡都當做奢侈品,只有嘉賓來訪才捨得拿出來喝。把所有能省下來的錢都用於辦學。

  蔣維泰坦言,大陸的大學一般都位於大城市,在縣城辦一所大學並不容易,不過在各級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炎黃學院終於在1999年成立。學院執行國家統招計划,頒發經教育部監製、電子註冊、可網上查詢的大專學歷文憑。

  和大陸其他高校不同的是,炎黃學院直接引入我國台灣地區先進的辦學理念和管理經驗,並與台灣東南科技大學和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進行師資互派、資源共享。學院還接軌國際,長期與美國加州大學蒙特瑞灣分校、韓國又松大學、日本愛知工業大學等國際知名高校有穩定合作。

  目前,炎黃學院設有三年制專科和五年制專科,分為建築工程系、機電信息工程系、經濟管理系、時尚造型設計系、汽車工程系、休閑觀光系等6個系、36個專業,涵蓋了理、工、經、管、文五個學科門類,在校班級101個,在校生4000餘名。現有教職工220人,專兼職教師192人,其中高級職稱59人,研究生學歷35人,雙師型(雙師素質)62人。

  辦學20年來,炎黃學院已為社會培養了14000餘名畢業生,成為蘇北及淮安地區高職高專人才培養的重要基地,為淮安、漣水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近幾年來,學院還經江蘇省教育廳同意與省內多家「211」高校合作辦「專接本」本科班。另外,還與電子科技大學、淮陰工學院等合作舉辦網絡教育、成人教育本科班等,呈現多渠道辦學態勢。

  學院還和許多企業進行深度校企合作,如與上汽集團南京汽車公司聯合培養工程師等,與淮安源通制帽有限公司、江蘇沙鋼集團淮鋼公司、富士康等眾多知名企業合作,逐步實現訂單式培養人才目標。

  為了讓更多的孩子上得起學,炎黃學院一直堅持較低收費。蔣維泰說,炎黃學院收取的學雜費僅夠維持收支平衡,且所有費用全部用於繼續投資。

  「莫道是他人子女,應當作自家兒孫。」這是蔣志平生前時常勉勵教職工同仁的一句話。蔣維泰表示,自己受父親影響進入教育行業,至今也有30多年。「我在這裏(炎黃學院)看到了父親對家鄉教育的情懷,因此也會和父親在世時一樣,一如既往地帶領大家繼續向前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