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胡春華:大力支持中部地區深化改革開放

時間:2019-05-18 14:08:07來源:大公網

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王逍 攝

  大公網5月18日訊(記者王逍 江西報道)5月18日,十一屆中國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在江西南昌啟幕。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在開幕式現場作主旨演講時表示,中國中部地區,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之一,文化底蘊深厚,區位優勢獨特,產業基礎良好。在中國總體發展格局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中國政府實施中部崛起戰略以來,中部地區經濟面貌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特別是中共十八大召開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部地區積極進取,主動作為,改革開放取得了新的歷史性成就,內生發展動力進一步增強,外向型經濟不斷壯大,人民生活水平持續改善,市場潛力不斷釋放,展現出更加光明的發展前景。

  胡春華稱,中部地區作為中國對外開放與世界各國的聯繫越來越緊密,合作越來越深入。隨着共建「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發展等重大戰略的加快推進,中部地區將迎來更大開放和發展機遇。中國政府將進一步創造條件,大力支持中部地區深化改革開放,加強同世界各國的務實合作,實現更大範圍、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贏。

  一是加強重大基礎設施建設。中部地區高鐵營運里程,高鐵公路通車里程,分別占到21.5%和25%。打造全國性的交通樞紐和物流中心,打通開放大動脈有着巨大的潛力。我們支持中部地區加快新建、貫通南北的高鐵。加強省會機場和直線機場的建設,完善內核水運網絡,務實、夯實中部地區發展的交通和物流的樞紐。

  二是加快產業轉型升級。中部地區工業基礎好,產業配套完善,生產要素成本相對較低,並且緊鄰東部地區產業轉折地,承接產業有着很大的空間。我們支持中部地區發揮自身優勢,加強與各國優勢企業的合作,加快發展高端智能、綠色產業,形成中部地區特色產業體系,為經濟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三是大力改善營商環境。中國政府十分重視營商環境,我們支持中部地區繼續對標國際標準,大力推進放管服改革,轉變政府職能,減少行政審批,加快知識產權保護,不斷提高通關便利化水平,打造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的營商環境,為各國企業來中國投資經營提供更好的服務。

  四是深化重點領域開放。我們支持中部地區緊緊抓住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機遇,積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加快發展外向型產業,打造開放新高地。中部地區擁有50家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20家海關特殊監管局、2個自貿試驗區,要進一步發揮這些平台的示範引領作用,優化配置各類要素資源,帶動整個中部地區的對外開放不斷邁向新台階。

  據悉,本屆中國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由商務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及山西、安徽、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六省人民政府主辦,展出中部六省及港澳地區最有特色、最具代表性、富有高新技術含量的產品。自2006年創立以來,中國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已經成功舉辦了10屆,參加人數超過30萬,簽署的投資合同金額達到950億美元,影響力持續擴大,為中部地區同世界各國的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的平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