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珠寶走俏「一帶一路」市場 穗今年首季出口增逾5成

時間:2019-04-25 18:15:28來源:大公網

海關關員查驗出口珠寶首飾(敖敏輝 攝

  大公網4月25日訊(記者敖敏輝 廣州報道)作為世界重要的珠寶產業集聚地和中國最主要的珠寶生產和出口基地,廣州番禺借助「一帶一路」倡議合作東風,黃金珠寶出口增勢迅猛。記者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廣州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出口珠寶首飾達4.7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超過50%。中東地區增勢最為迅猛,其中,出口阿聯酋同比增長9.2倍。

  4月22日上午,一批重達53.5公斤、價值914萬美元的黃金首飾,在廣州番禺珠寶園內被嚴密保護着裝入海關監管箱,現場關員從接單到放行,辦理出口手續只需2分鍾,企業就完成了所有出境清關手續。記者了解到,這批貨物將抵達阿聯酋,是今年以來廣州出口最大的一批黃金首飾。

  中東市場需求最暢旺

  據悉,經過40年的發展,廣州番禺從改革開放初期的珠寶首飾小作坊發展成為集保稅、檢測、培訓、物流、交易、公共服務等為一體的國際珠寶產業集聚地,逐步成為內地最主要的珠寶生產、出口基地,「世界珠寶 番禺智造」提高了全球知名度。

  中東一直是全球黃金飾品的重點消費區域,消費者對黃金飾品向來情有獨鍾。阿聯酋金飾市場又是整個中東地區的風向標,吸引着周邊國家的商家和消費者前往採購。據相關行業協會統計,阿聯酋80%的市場銷售金飾由廣州番禺生產企業通過加工貿易方式制作而成。

  「一帶一路」合作倡議提出以來,廣州地區珠寶廠商憑借成熟產業鏈、質量控制、設計等優勢,大力發展珠寶鑲嵌、黃金首飾、個性化定制等加工貿易業務,致力於滿足中東國家消費者個性化的市場需求。一季度,廣州對「一帶一路」國家出口珠寶首飾人民幣4.7億元,同比增長53.8%,其中對阿聯酋的出口為人民幣2.7億元,同比增幅達9.2倍。

  廣州海關不斷探索新的監管模式,大力推進珠寶行業加工貿易監管流程簡化,推出「報核前申報單耗」等便利措施,將珠寶加工貿易產生的單耗申報后移至手冊報核環節,根據企業生產和物流底賬據實核銷。為企業提供預約式延班服務,確保貨物及時放行,有效推動了地方珠寶加工貿易高速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