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家超算深圳中心伙深企推人工智能賦能平台 助大灣區企業創新

時間:2019-04-25 17:21:54來源:大公網

國家超算深圳中心伙深企推人工智能賦能平台(李昌鴻 攝

  大公網4月25日訊(記者李昌鴻 深圳報道)為了幫助大灣區中小企業便捷地應用人工智能,4月25日下午,國家超級計算深圳中心(以下簡稱「深圳超算」)、雲天勵飛聯合發布並啟動全球領先的一站式人工智能賦能平台——AI OS,對數據管理、數據標註、算法訓練以及算法應用進行全流程管理,打造無門檻AI研發框架,推動人工智能在多產業的快速落地和規模化應用,助力大灣區企業創新發展。

  研產合作 助企事業單位實現AI升級

  近年來,深圳瞄準新一輪創新驅動發展需要,建立了一批科技創新載體,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的重大部署。超級計算機是國之重器,超級計算、大數據已經成為現代科學發現和技術發明的基本范式,是科技創新和智慧城市建設的重要支撐,是粵港澳大灣區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核心引擎和重要的支撐平台。

  此次,深圳超算與雲天勵飛聯合發布全球領先的一站式人工智能賦能平台——AI OS,集各自優勢,直擊行業痛點。平台可服務於各類有數據、有AI算法升級需求但缺乏研發能力的用戶,如中小創新型企業、傳統工業制造業企業以及高校等,將共同為深圳眾多人工智能企事業單位賦能,必將成為深圳乃至全國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的重要支撐。

  算法研發周期從兩個月縮短至一周

  深圳超算主任馮聖中研究員在發布會上表示,傳統的算法研發涉及數據整合、數據標註、算法訓練和算法部署等重要環節,每一個環節對技術、資金或人力都有着較高要求。而AI OS(人工智能操作系統),是將包括數據管理、數據標註、算法訓練以及算法應用在內的算法研發系統進行全流程、一站式管理,促進算法在各行業快速、廣泛應用。

  「例如,作為AI產業的基礎,數據標注目前大多依賴人工識別,耗費大量人力和時間,而AI OS則支持物體跟蹤、圖像清洗、圖片分類、人臉驗證等多種主流標註類型的AI算法預標註,人工在此基礎之上只需審核和調整部分標註,標註效率提升10倍以上。」王孝宇稱,此外,系統還支持團隊協作標註和復核,以及標註進度、復核進度、標註速率、合格率等數據的可視化。在模型訓練方面,系統通過圖形化的操作方式,「一鍵」訓練模型。」

  在談到AI OS如何賦能產業時,王孝宇舉例稱,制造行業面臨着大量不同場景、不同光學傳感器採集的圖像、不同配件或產品的缺陷等困境,使用AI OS就可以幫助他們實現算法的快速迭代,進行工業檢測等。如果需要新場景的算法,僅需要更換數據即可。

  據悉,5月起,AI OS系統將對外開始接受申請試用。目前,系統已實現試用,試用顯示,研發周期降至1周。以往研發人員會通過寫腳本代碼的形式組織數據、預處理、打包發給標註人員進行標註、標註好后從標註人員處獲得標註數據,進行訓練再部署上線算法,整個算法研發周期大概需要2個月時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