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海洋試點國家實驗室與俄共建北極聯合研究中心

時間:2019-04-11 18:10:18來源:大公網

  海洋試點國家實驗室與俄羅斯科學院希爾紹夫海洋研究所簽署《共建北極聯合研究中心協議書》(受訪者供圖)

  大公網4月11日訊(記者 丁春麗)4月10日,俄羅斯聖彼得堡,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試點國家實驗室(以下簡稱「海洋試點國家實驗室」)與俄羅斯科學院希爾紹夫海洋研究所簽署《共建北極聯合研究中心協議書》,雙方將聚焦「冰上絲綢之路」建設面臨的重大科學問題,促進雙方在海洋科技方面的合作,加深對北極的科學認知,推進適用於北極地區觀測技術的進步,促進雙方的科研基礎設施共享,為培養下一代北極科學家、開發和保護北極做出貢獻。

  據海洋試點國家實驗室國際事務部部長譚攻克介紹,北極聯合研究中心將聚焦北極海洋氣候重大科學問題,以北極及其鄰近海域為工作重點,按照《北極聯合研究中心十年科學發展規劃(2019-2028)》,圍繞「北極海洋環流、物質輸送與海冰變化」、「北冰洋地質過程與環境演化」、「北冰洋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功能的變化」、「北冰洋生源物質的生物地球化學過程」和「北極快速變化的天氣和氣候效應」等領域展開研究。

  海洋試點國家實驗室學委會秘書長潘克厚表示,未來,北極聯合研究中心建成後,將有效凝聚兩國極地和海洋研究優勢力量,聚焦「冰上絲綢之路」建設面臨的重大科學問題,加強在北極多圈層相互作用研究,探究北極海洋環境氣候變化及其對「冰上絲綢之路」的影響,以實際行動和不懈努力支撐「冰上絲綢之路」建設。

  北極聯合研究中心設在莫斯科,是海洋試點國家實驗室「海外中心建設規劃(2015-2020)」的重要內容,也是其全球分布式協同創新網絡的海外支點。此次中俄共建北極聯合研究中心,有非常重要的科研戰略意義,對于全球性問題的解決將發揮不可或缺的作用。海洋試點國家實驗室將加速推動、盡快啟用北極聯合研究中心,充分發揮中俄雙方創新資源優勢,開展北極科研問題的協同攻關。北極聯合研究中心將會同國際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共同發展成為世界各國拓展南北極研究的重要平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