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赴泰國漢語教師要練十八般武藝?雲師大這樣說

時間:2019-04-09 19:06:57來源:大公網

共有來自湖南和雲南19所高校的學員參加了此次培訓 資料圖

  大公網4月9日訊(記者 譚旻煦)陽光、沙灘、薩瓦迪卡的泰國,除了是大家向往的旅遊天堂,近年來的漢語學習熱情,吸引了許多漢語教師前往,不過傳說赴泰國做漢語教師志願者要練就「十八般武藝」?雲南師範大學漢語國際推廣師資培訓基地(昆明)培養的131名教師志願者4月9日順利畢業,他們的「十八般武藝」是怎樣練成的。

  學武術學急救,這是要當漢語老師?

湖南科技大學大四學生孫爍在畢業典禮上代表大學分享了學習心得(譚旻煦 攝

  「我們在39天的時間里,在晨光熹微時學習泰語,在暮色四合時學習才藝……。我學會了吹葫蘆絲、學習了茶藝、還學了急救、逃生。」來自湖南科技大學大四的孫爍說,她本身學的是漢語國際教育專業,去泰國做漢語教師應該很對路,之前報名、面試很順利也就過了,來參加崗前培訓,沒想到學習專業相關知識的同時,還學生活技能、中華才藝。

  據了解,2019年孔子學院總部在全國共設立了11個培訓點,雲南師範大學漢語國際推廣師資培訓基地(昆明)于2019年3月3日至4月10日承接2019年赴泰國漢語教師志願者崗前培訓,為期39天培訓合格后學員將被選派至泰國的孔子學院/課堂和合作學校開展漢語教育志願服務工作。

  這次培訓,學校為大家特別聘請專家講授泰語課程、泰國教育制度、課堂管理和泰國風俗禮儀文化,指導課堂教學,幫助大家提升泰語語言水平、在國內盡早熟悉泰國教育和人文環境;還特別為學生們請來警官、醫生、心理專家為大家講授海外安全、消防逃生、急救、積極心理學等專業知識和應對策略。

  據了解,此次共有來自湖南和雲南19所高校的131名學員完成培訓。

  既是教師更是「使者」

畢業典禮上王秀成教授(左四)等為學生頒發比賽獲獎證書(譚旻煦 攝

  雲南師範大學漢語國際推廣師資培訓基地(昆明)執行主任、國際漢語教育學院院長王秀成教授在學員們的畢業典禮上說,「大家在這不平凡的三十九天里,因夢想團聚,共同努力學習,現在即將走出國門,走上工作崗位,而在你們身上,肩負着國家的形象以及傳播中華優秀文化的重任。」

  雲南紅河的白旭容已經從大學畢業一年,在外工作一段時間后,還是想着能成為一名教師。相比于其他人,她在大三的時候就已經有一次赴泰國教中文的經驗。「我還是很喜歡泰國,上次去教書讓我覺得很喜歡這樣的工作,這樣的經歷有助於我接觸更多元的文化,開拓視野,成為成長的動力。」

已經從高校畢業一年的白旭容此前有近一年在泰國教授漢語的經歷(譚旻煦 攝

  雲南師範大學漢推基地自落戶以來,一方面主動承接國家漢辦項目,得到了孔子學院總部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主動出擊,積極拓展海外自主項目,與泰國、緬甸、加拿大、美國、德國、馬來西亞、烏克蘭等國教育管理部門及教學機構建立了長期有效的合作關係。截至2018年12月共承接各類項目95項,為着力打造特色鮮明、高水平、示範性的「漢語國際推廣師資培訓基地」不斷錘煉隊伍,凝練特色,沉淀特點,積累經驗。

學員們合影留念(譚旻煦 攝

  據了解,雲師大於2006年12月18日正式成立泰國清邁大學孔子學院,積極參與開展當地漢語教育、文化推廣工作,2014年被孔子學院總部評為年度全球先進孔子學院。2013年12月掛牌成立的緬甸仰光東方語言與商業中心孔子課堂,2014年10月正式運行。孔子課堂以完善基礎建設為重點,積極開展漢語教學、文化交流活動,積極拓展漢語教學點,在緬甸仰光大學及緬甸南部地區開設了漢語教學點。2017年11月28日,學校與印度加爾各答中文學校共建的孔子課堂正式掛牌,也是中國在印度建立的第1所孔子課堂。截至目前,學校與清邁大學合作共建了孔子學院1所,與緬甸東方商業與文化中心、泰國崇華新生中學、泰國佛蒙中學、印度加爾各答中文中學合作共建了4所孔子課堂。

學習八段錦,練就「十八般武藝」 資料圖

學習葫蘆絲演奏 資料圖

  此外,學校先後在泰國、越南、馬來西亞等國家與對方高校合作建立了7個漢語教學中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