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全國首個綠色融資租賃線上平台南沙啟動 「綠色銀賃通」助建宜居大灣區

時間:2019-03-26 19:58:23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3月26日訊(記者 帥誠)日前記者從南沙自貿區獲悉,「2019綠色金融與融資租賃創新發展論壇暨綠色銀賃通平台啟動儀式」在廣州市南沙區舉辦。論壇上,內地首個綠色融資租賃線上平台——「綠色銀賃通」正式啟動,該平台是一個專注綠色融資租賃資產綜合服務的線上信息平台,打開綠色融資租賃金融服務快速通道,通過資金服務引導作用,為大灣區綠色發展提供更堅實的支撐,促進更多的綠色產業、綠色金融、綠色科技匯聚南沙。

  人工智能一秒鎖定綠色項目

  活動現場,綠色金融科技實驗室博士陳波演示了「綠色銀賃通」上的綠色認定功能。「通過數據+算力+算法的綠色金融科技,引入綠色人工智能引擎,該平台可以快速且精確地為綠色項目開闢審批通道,人工智能識別綠色項目后自動測算環境效益,然後進入南沙人-機兩個大腦的合作。整個數據處理過程可以在一秒內完成。」

  據綠色銀賃通平台的發起單位九江銀行廣東自貿試驗區南沙支行(總行直屬)行長張喬介紹,「綠色認定」通過的租賃資產,將獲得九江銀行提供的綠色授信通道、綠色授信額度、綠色授信利率等政策傾斜的一攬子服務。

  南沙區政府有關負責人在致辭中表示,九江銀行作為南沙的一家異地城商行,聚焦融資租賃行業特色服務,對促進南沙融資租賃產業集聚起到了積極的作用。融資租賃深度契合實體經濟的發展需要,在服務實體經濟、綠色產業持續發展具有獨特優勢。「綠色銀賃通」平台的啟動,有利於推動大灣區內銀行機構與融資租賃企業密切合作,實現資源和信息共享,為大灣區綠色發展提供堅實的支撐。

  南沙融資租賃合同餘額超2500億元

  記者從南沙開發區金融局了解到,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南沙自貿區融資租賃企業數量增至約2100家,區內融資租賃企業的合同餘額增至約2500億元,業務範圍涉及高端裝備制造、工程機械、飛機船舶、醫療設備、新能源汽車等多個產業。

  中交集團、南方電網等大型央企,南航租賃、粵財控股、省交通集團、恆健控股、粵科金融、越秀集團等省市大型國企,廣發證券等上市公司,京東金融等世界500強企業均在南沙設立了融資租賃公司。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支持廣州建設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研究設立以碳排放為首個品種的創新型期貨交易所。南沙作為支撐廣州市建設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的重要區域,正積極參與探索綠色金融發展體制機制創新,其「綠色金融、綠色科技與綠色產業三融合」的綠色經濟生態圈建設正在加速形成,南沙實體產業「綠色+」發展戰略進一步推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