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南沙「獲得電力」指標將進全球前列 接電實現零成本、零上門、零審批

時間:2019-03-26 18:49:12來源:大公網

南沙發布電力營商環境辦法(帥誠 攝

  大公網3月26日訊(記者 帥誠)26日,南沙自貿區發布《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廣州南沙新區片區優化電力營商環境實施辦法(試行)》(下稱《辦法》),《辦法》實施后,南沙自貿區「獲得電力」指標評分有望進入全球前列。企業接電將實現零成本、零上門、零審批,年平均停電時間不超過1個小時。自貿區明珠灣起步區區塊、慶盛樞紐區塊、萬頃沙保稅港加工制造業區塊還將建設高可靠示範區,項目建成後,上述區域年平均停電時間不超過2分鍾,達到中國香港的電網水平,處於國際一流位置。

  南沙開發區(自貿區南沙片區)管委會副主任史勇、建設和交通局局長張樂春,以及南方電網公司廣州供電局相關負責人出席發布會,並回答記者提問。

  實現接電零成本、零上門、零審批

  南沙自貿區管委會副主任史勇在發布會上介紹,今後在自貿區南沙片區範圍內,原則上工商業企業實行低壓供電,從企業用地紅線外電源接入點到用地紅線內高低壓電房、變壓器等設備均由供電部門投資建設,節省了企業建設專用變壓器設計、施工及採購費用,供電企業投資界面進一步向企業用地紅線內延伸,企業接電成本為零,在節省企業投資成本方面走在全國前列。此外,用電申請可實現零上門,推行「互聯網+」業務辦理,採用線上預約、上門辦理,實現「一次都不跑」。壓減高低壓報裝環節壓減,特別是低壓報裝僅保留用電申請和裝表接電兩個環節,實現接入免審批。

  推行臨電租賃共享服務

廣州供電局工作現場(帥誠 攝

  針對臨時施工用電項目多、用電急、使用周期短的特點,對申請臨時施工用電企業,可選擇委託具有較高資質的國有企業廣州番電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廣州市南電電力工程有限公司,或其他民營企業等臨電租賃服務商,全程辦理用電報裝手續,租用變壓器等高低壓電器設備。供電企業優化報裝流程由串行改為並行,使用電企業享受「一站式」服務,在提高辦電效率的同時,促進電氣設備的循環利用和資源共享,使企業后期運維成本減少為零,助力自貿區綠色節能發展。

  高可靠示範區年均停電不超2分鍾

  南沙自貿區管委會與廣州供電局合作在自貿區明珠灣起步區塊、慶盛樞紐區塊、萬頃沙保稅港加工制造業區塊建設高可靠示範區。項目建成後,年平均停電時間不超過2分鍾,達到中國香港的電網水平,處於國際一流位置。

  完善多項配套政策

  在電網規劃及建設領域,針對工業用電項目多、變電站及電力管廊配套不完善的情況,南沙區完善了多項配套政策,主要是:落實110千伏輸變電工程核准審批權限下放至自貿區南沙片區,使變電站建設的審批手續更加便捷;滾動更新計划用電需求,隨道路同步開展電力管廊建設;適度超前啟動變電站前期工作,項目建設用地提前收儲管理等。

  自貿片區實施后將適時推廣

  記者還獲悉,《辦法》已由南沙自貿區管委會審議通過,正式實施后,報裝容量在200千伏安以下的用電報裝(即小微企業)平均接電時間不超過10天,高低壓用電報裝環節壓減到2-3個環節,企業接電成本為零,年平均停電時間不超過1個小時,根據畢馬威公司的測評建議,按照世界銀行「獲得電力」指標模擬排名,有望進入全球前列水平。

  據了解,「獲得電力」是評價營商環境的重要指標。近年南沙區政府和廣州供電局通過採取一系列舉措,在壓縮時長、減少環節、降低成本、提高供電可靠性等方面取得一定的改革成效,形成了自貿區特色的供電服務品牌,在簡化手續、降低門檻、優化流程等方面,打出了一系列「組合拳」。

  高低壓用電報裝環節數從5個壓減為2-3個,縮減近60%;用電報裝實行「二證辦理」,僅需身份證明和產權證明,壓減近80%;外線配套電力工程使用聯合審批系統,行政審批時長壓縮至13個工作日內。

  同時,廣州供電局還打造了全國首款電力保險產品「電能保」,建設了油改電、智能微電網、岸電綠色供電項目,即將建成智慧管理模式的廣州供電局首個旗艦型營業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