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春招季乘務員招聘火熱 航空公司提醒「黑中介」求職陷阱

時間:2019-03-25 17:55:51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3月25日訊(記者 郭若溪)正值「金三銀四」求職高峰期,航空公司招聘也迎來高峰。記者從南航了解到,今年已有超過3.1萬名應聘者參加了南航乘務(安全)員招聘。但記者發現,不少「黑中介」在招聘現場打着筆試面試保過、招聘交流的幌子欺騙應聘者以牟取暴利。

  預付500元「保過筆試」 求職陷阱種類繁多

  2018年,王某某通過南方航空乘務(安全員)招聘面試、體檢后,看到某空姐招聘網有中介機構宣稱預付500元,即可安排「筆試保過」,通過后再付中介機構1.7萬元。因擔心無法通過筆試補考,王某某隨即支付了500元並將個人信息告知了中介。然而付款后,她立即感到自己被騙,因此未再與中介聯繫。此後,王某某通過筆試正式成為南航乘務培訓學員,但在培訓期間她發現經常被所謂中介機構跟蹤,並遭到其威脅、索要錢財。

  南航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由於王某某警惕意識較強,及時察覺,發現被跟蹤后及時向公司報告,所幸沒有造成嚴重後果。記者發現,除了線上網絡發帖,在春招部分站點,部分社會人員在候考場地、洗手間、走廊等地張貼或私下傳播所謂「招聘交流群」微信二維碼,在微信群中散布可以「內部操作面試保過」、「筆試體檢保過」等不實信息,甚至還有「黑中介」自稱負責招聘終審人員,偽造有南航域名的虛假網頁及不實消息,騙取應聘者信任以牟取暴利。

  南航招聘信息有且僅有4種官方渠道

  記者發現,3月6日南航通過「南方航空招聘」微信公眾平台發布了《南方航空關于提醒應聘者謹防招聘欺詐行為的聲明》,公布了4種公布招聘信息的官方渠道:南航招聘官網job.csair.com、南航招聘微信公眾號(csair-hr)、南航招聘郵箱zhaopin@csair.com、南航短信平台95539。同時,《聲明》指出,南航從未委託或授權其他單位招聘,更無所謂「保過名額」。凡假借南航名義招聘或散布不實招聘信息的,南航將保留追究當事人(單位)法律責任的權利。

  工作人員提醒,乘務(安全)員招聘的標準流程是:現場報名-初試-復試-終審-體檢/筆試-培訓-上崗,應聘者需對照招聘簡章,按要求認真準備應聘材料,本人需對應聘材料真實有效性、完整性負責。南航將在每一環節都進行嚴格的招聘驗證,對于任何環節發現不符合條件的都將取消錄用資格,對招聘中的舞弊及相關人員,將列入招聘黑名單,對涉嫌違法亂紀行為將移交公安機關處理。

  錯過春招不要緊 今年還有大規模暑招秋招

  據了解,截至3月21日,南航在全國多個城市共舉辦了68場乘務(安全)員招聘,應聘者超過3.1萬人。記者登陸南航招聘網發現,僅3月份南航就在北京、上海、西安等32個大中城市設定了招聘站點,方便應聘者就近參加。

  據工作人員介紹,今年南航還將繼續在全國範圍內開展暑期、秋季兩次大規模招聘,全年計划招聘3400多名乘務(安全)員。從春招整體情況看,應聘者中有不少碩士研究生、外語能力突出的優秀人才,英語四級以上及其他小語種專業人員比例達20%。

  工作人員提醒,服務意識、親和力、英語溝通能力是乘務員崗位的必備能力,應聘者應在日常生活中多加強培養學習,但招聘面試、筆試均為基礎性測試,應聘前無須參加各類針對性培訓,通過應聘后航空公司將統一組織初始資格培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