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聯合打造「灣區國際金融科技城」

時間:2019-03-23 19:11:38來源:大公網

「灣區國際金融科技城」揭牌(何花 攝

  大公網3月23日訊(記者何花、李望賢 深圳報道)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合作將加強。23日,第十屆中國(深圳)金融科技發展論壇在深圳五洲賓館舉辦。論壇啟動了「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划」(簡稱「專才計划」)、「灣區國際金融科技城」(簡稱「金科城」)兩大重點項目。專才計划由深港澳三地監管部門協商,在借鑒國際CFA金融特許資格考試體系經驗的基礎上,依託協會和科研院校,在三地推行金融科技人才培養機制。金科城正式揭牌落戶深圳福田,面積3萬平方米,集聚金融科技發展的高端資本、人才和空間優勢,從軟硬件兩方面支持大灣區金融科技發展。

  深港澳打造世界級金融科技大灣區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指,「將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加強深港綠色金融和金融科技合作」。深港澳三地金融科技合作將進入一個嶄新的階段,加強灣區各個城市的合作至關重要。香港金融業發達,深圳科技創新實力雄厚,澳門特色金融產業扎實,三地聯合,為金融科技發展提供了重要元素。

  

香港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何花 攝

  香港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致辭指,香港在大灣區發展過程中可以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深化灣區內合作關係。香港地區有成熟的資本市場和銀行體系,可為大灣區提供有效的國際融資和風險管理平台。此外,香港可以以金融科技為突破口,滿足區內極大的跨境金融服務需求,一起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金融科技發展區域。

  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局長何傑致辭指,2018年深圳市生產總值突破2.4萬億元,經濟總量居亞洲城市第五。2018年深圳金融業增加值超過3000億元,佔GDOP比重12.7%。同時,深圳也是金融科技的領跑者,編制了香蜜湖金融科技指數(399699),出台了金融科技人才培訓計划,擁有百行征信、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等重要金融機構,金融科技生態體系完善。未來深圳將繼續營造金融科技創新氛圍,加強對深港澳金融科技人才的培養,加強金融科技載體建設,用金融科技手段推進大灣區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助力打造世界級金融科技大灣區。

  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划啟動

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划啟動(何花 攝

  會議啟動了「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划」、「灣區國際金融科技城」兩大重點項目。記者了解到,此次專才計划在香港金管局、人民銀行深圳中心支行等單位指導下,首批由平安集團、招商金融集團、華為技術等23家單位、71名專家委員共同發起。專才計划堅持國際化標準、復合型培養,堅持海納百川、開放共享,堅持考培分離的基本原則,集聚海內外金融科技人才,實現金融科技人才的自由流動、交流、合作,為深港澳三地支持大灣區建設,打造更具國際競爭力的現代服務體系提供堅強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撐。

  同時,「灣區國際金融科技城」項目揭牌,項目落戶在深圳福田區。福田區金融工作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增進大灣區金融科技領域精英的交流協作,打通深圳與香港、澳門地區金融科技戰略合作的新脈絡,福田區將面積約30000平方米的華超大廈打造為 「灣區國際金融科技城」。未來金科城還將進行一定程度的空間延展,全視野、多維度對標並引領國際上同類城市群產業群,促進作為綠色產業的金融科技引領城市產業升級,集聚金融科技發展的高端資本、人才和空間優勢。金科城還引入信天創投、建設銀行等機構,打造「一基金一銀行一園區」的資本服務新模式,從硬件建設和軟件建設雙方面全力打造大灣區金融科技發展核心引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