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閑置半世紀舊油庫華麗變身 上海油罐藝術中心開幕

時間:2019-03-23 16:42:42來源:大公网

       大公網3月23日訊(記者 張帆)坐落於上海徐匯濱江的又一個新藝術地標——上海油罐藝術中心經過六年的設計與改造,今天正式對公眾開放。開幕季特選了三場突破創作界限、重在學術探討的展覽:集聚13位當代藝術家實驗性作品的《建立中》,阿根廷藝術家阿德里安·維拉·羅哈斯(Adrian Villar Rojas)的個展《有時候你會想,在一個相互連接的宇宙中,誰在夢到誰?》,以及日本藝術團體teamLab于上海的首次大型個展《teamLab:油罐中的水粒子世界》。

  最早機場華麗變身

  今天開幕的上海油罐藝術中心位於崛起中的滬上新的文化項目集聚區——西岸藝術圈。這一帶原來是中國最早的機場——上海龍華機場。伴隨着城市現代化的步伐,舊機場停用后被完整保留,不少老建築煥發了新生,如舊飛機庫被改造成當代藝術館,舊跑道被改造成新馬路等等。而5個巨大的純厚鋼板結構航油油罐自1966年機場停用后也一直沒有拆除,如今終於也實現華麗變身。

  油罐藝術中心創辦人,著名收藏家喬志兵向記者介紹,此次油罐藝術中心整體改造由OPEN建築事務所負責,在項目伊始便提出保留油罐的整體外觀結構,賦予這個工業遺跡全新的當代感。主體5個巨大的純鋼板結構航油油罐在今天繼續創造着提升城市生活的可能。在傳承方面,部分油罐體高達15米的內部空間被完整地保留並變身為藝術與生活的載體,這些銘刻油罐的工業記憶和原始美感的空間可用於進行大型特定場域藝術創作;在創新方面,部分油罐空間被改造,區域被重新分隔與規劃,可用於多重形式的藝術作品的展示。在這建築群中1號油罐和2號油罐相對獨立,3號至5號油罐被覆土綠化的「超級表面」相互連通,同時連接室內外空間,創造性的在藝術展覽、公共空間和休閑娛樂的功能中靈活轉換,也為群落打造了整體而不失流動的美感。

  OPEN建築事務所創始合夥人李虎表示,油罐藝術中心可以說是全球為數不多的油罐空間改造案例。以中空油罐作為藝術項目的展示空間是全球範圍內少見的改造實例。對于藝術家來說,在油罐藝術中心展示作品是一種積極地挑戰,如何在非傳統空間內詮釋作品與空間的關係成為其面對的命題;對于公眾來說,這些空間不僅提供了更為新穎的和包容性的藝術鑒賞機會,也提供了思考藝術、建築、都市及歷史關係的機會。

  開幕展聚焦藝術多元

  伴隨着油罐藝術中心的開幕,三場突破創作界限、深度學術探討的展覽為公眾開啟全新的視角,並且高度詮釋了油罐藝術中心在未來的發展方向,為上海豐富多元的藝術生態增添了最為獨特的視野。

  展覽「建立中」聚集了13位在國內與國際當代藝術界最具有代表性的藝術家,展覽邀請他們將長期創作生涯中不為人知但有重要實驗性意義的作品展示,試圖闡釋藝術實踐或藝術機構實踐「起點」及「終點」的動態流變關係,同時旨在思索並探討「建設過程」的意義。

  廣受全球重要藝術機構關注的阿根廷藝術家阿德里安·維拉·羅哈斯(Adrian Villar Rojas)的個展「有時候你會想,在一個相互連接的宇宙中,誰在夢到誰?」代表了當今國際當代藝術界前沿和嚴肅性的發展思潮。藝術家希望在創作中反思人類文明史的眾多重要轉捩點,並激發觀眾以藝術為媒介,重新思索自我與世界的關係。

  備受矚目的日本藝術團體teamLab于上海的首次大型個展 「teamLab:油罐中的水粒子世界」則以其標誌性創作方式將油罐藝術中心的5號罐改造為大型沉浸式互動空間,鼓勵觀賞者在宏大卻不失親近的藝術作品中思考「我」與世界的意義。teamLab通過高超的創作方式結合了藝術與科技等不同領域,體現了全球文化發展的重要方向。

  喬志兵說,三場展覽共同詮釋了油罐藝術中心的使命和願景,為當今中國與國際當代藝術界提供了全新和更為深入的視角。今後,藝術中心將常年舉辦長期、短期的大中型展覽、行為表演及公共文化項目等;喬志兵本人多來年的藝術收藏也將定期以輪換展示的方式于油罐藝術中心公開展出。此外,中心不僅自主策划、打造藝術項目,還會邀請來自國內外的優秀策展人團隊、學者等在油罐開展藝術計划。

  惠及本地面向世界

  喬志兵還特別提到,5個油罐並非突兀的個體,而將融入到一個大型的藝術空間中。除了主題結構,周邊還同時配套了公共藝術公園、都市森林、城市廣場、草坪廣場及項目空間等功能區域。李虎也介紹,在改造整個油罐群落時,OPEN建築事務在「超級表面」的概念中,以創新性、整體性的綠化平面將原本諸多高低錯落的位面凝結成一個整體。表面之上是開闊的藝術公園,表面之下則是展覽與服務空間。相對獨立的油罐和空間以數條流暢的路徑聯通,為公眾在欣賞藝術的同時親近自然,煥活自我。這樣充滿活力的藝術文化景觀也正與喬志兵先生建造油罐藝術中心的想法不謀而合。

  「油罐藝術中心希望以小到社區的尺度、大到城市的視野,為上海煥發全新的藝術活力。」在喬志兵的設想里,油罐藝術中心將同時兼顧惠及本地和面向世界。未來不僅將繼續支持並向全世界展現中國藝術家優秀的創作,還將構建國際藝術文化對話的平台。

  展覽現場,觀眾在欣賞阿根廷藝術家阿德里安·維拉·羅哈斯(Adrian Villar Rojas)的作品(油罐藝術中心提供)

  「油罐中的水粒子世界」之「消除作品的邊界」(油罐藝術中心提供)

  展覽現場,給觀眾沉浸式體驗(油罐藝術中心提供)

  「建立中」展覽現場(油罐藝術中心提供)

  油罐藝術中心主體由五個閑置的飛機航油油罐改造而成(油罐藝術中心提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