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青將出征敦煌傳承「莫高精神」 擔當敦煌文化守望者

時間:2019-03-22 20:25:23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3月22日訊(記者倪夢璟 上海報道)從香港大學建築文物保護專業畢業后,港青李樂琳說服家人,隻身從香港來到北京清華大學繼續碩士學業的學習。在她看來,保護文化遺產是一項艱苦而重要的事業,專業應該要寄托自己的理想與興趣,「讓深奧的經典藝術為大眾所了解是保護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李樂琳表示,希望通過「敦煌文化守望者」項目,為敦煌尋求一個有效的、大眾化的闡釋方法,讓敦煌文化走進千家萬戶。

  22日,「敦煌文化守望者」全球志願者派遣計划二期項目在上海交通大學舉行出征儀式,十位不同年齡、不同職業、來自不同地區的二期志願者成員將秉承「堅守大漠,甘于奉獻,勇於擔當,開拓進取」的莫高精神,開啟40天的敦煌文化守望之旅。

  其實,在去年9月,第二期「敦煌文化守望者」項目已開始全球招募,報名期間,項目組共收到1200余份報名申請,分別來自中國內地、中國香港、中國台灣、美國、挪威、馬來西亞、意大利等國家和地區,年齡分布從9周歲至69周歲。其中有企事業單位高管、藝術家、設計師、策展人、媒體人、工程師、心理咨詢師、醫護人員、紀錄片導演、公益機構創始人等,來自全球各地高校的師生也對項目投以熱情的關注。

  最終,包括李樂琳在內的十位候選人脫穎而出,成為「敦煌文化守望者」二期成員,並將於2019年5月1日啟程前往敦煌。未來,他們不僅將作為莫高窟講解員為遊客帶來豐富的壁畫藝術與人文講解,更將從自身的專業領域着手,結合40天在敦煌期間的所學所感,用不同的方式方法鏈接不同地域人群,從保護、解讀、呈現、展示等多個角度出發,讓敦煌以更多、更美、更豐富的面貌出現在大眾的面前。

  「一期項目十位守望者很好地履行着他們對敦煌的承諾,也希望二期守望者們可以秉承「堅守大漠,甘于奉獻,勇於擔當,開拓進取」的莫高精神,將幾十年來敦煌研究院不畏艱苦、刻苦鑽研的品質傳承下去,通過此次文化公益活動繼續發揮積極向上的作用,讓更多的人了解敦煌千年文明,加入保護和傳承世界文化遺產敦煌莫高窟的隊伍中來。」 敦煌研究院副院長張先堂如此說道。

  據介紹,敦煌文化守望者是一個全球志願者派遣計划,是以文化保護與傳播為目標的知識賦能型文化公益行動,由敦煌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學、中國敦煌石窟保護研究基金會、上海交通大學文化發展基金聯合發起。項目每年在全球範圍內招募來自各個領域的10名志願者,在世界文化遺產敦煌莫高窟進行為期40天的體驗式培訓與上崗,參與到莫高窟各項保護與傳承工作,並通過專業化培訓實現莫高窟需求與文化志願者能力的精准匹配,進而推動文化遺產的保護、傳播與創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