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水利部:中國水資源形勢嚴峻 將嚴控超采地下水

時間:2019-03-22 20:20:21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3月22日訊(記者 趙一存)中國水利部副部長魏山忠22日在出席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發布會上表示,當前中國的水資源形勢依然嚴峻,水資源短缺、水生態損害等問題十分突出。此外,大量開採地下水,導致地表水衰減。以華北地區為例,目前超采面積已達18萬平方公里,給人體健康及生態環境帶來不利影響。為此,中國今年將着力推進地下水超采治理,逐步遏制超采局面,到2035年,將全面實現地下水采補平衡,超采虧空水量逐步填補。

  魏山忠表示,近年來,中國在水資源節約、保護和管理等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和顯著成效。不過,他亦指出,隨着經濟社會發展,中國水資源形勢依然嚴峻,水資源短缺、水生態損害、水環境污染問題十分突出,治水主要矛盾已經從人民群眾對除水害興水利的需求與水利工程能力不足的矛盾,轉變為人民群眾對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的需求與水利行業監管能力不足的矛盾。

  「中國是缺水國家,人均佔有水資源量在世界排位靠后,時空分布不均,南多北少。其中,華北地區是缺水最為嚴重的地區之一,特別是京津冀地區。」魏山忠還指,大量開採地下水,造成地表水衰減,每年華北地區超采55億立方米左右。據估算,目前華北地區地下水超采累計虧空1800億立方米左右,超采面積達18萬平方公里,部分地方地下水位嚴重下降,有的已取了深層的存壓水、高氟水,對人體健康及環境污染帶來不利影響。他強調,超采地下水導致河湖水面萎縮,甚至干涸,這將給中國水安全和區域可持續發展帶來了嚴重威脅。

  針對這一局面,水利部今年將着力推進地下水超采治理。充分利用南水北調水置換超采的地下水和被擠占的生態用水。以京津冀地區為重點,綜合採取水源置換、調整種植結構、水源涵養等措施,加快推進華北地區地下水超采綜合治理,逐步遏制地下水嚴重超采局面。

  他還表示,水利部聯合財政部、國家發改委等部門發布《華北地區地下水超采綜合治理行動方案》,計划到2022年,京津冀地區力爭做到全部實現采補平衡。到2035年,全面實現地下水采補平衡,超采虧空水量逐步填補。下一步,將採取節水和調整結構,通過工業限制高耗水,包括農業種植結構調整減少用水,以及南水北調調水等措施來實現這一目標。

  3月22日是第27屆「世界水日」,亦是第32屆「中國水周」的第一天。為此,水利部確定今年中國紀念「世界水日」和開展「中國水周」活動主題為「堅持節水優先,強化水資源管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