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陽澄湖養蟹今年九成投放大規格「陽澄湖一號」種苗

時間:2019-03-19 22:27:25來源:大公網

蘇州育「陽澄湖一號」種苗保純大閘蟹正陽澄湖血統(陳旻 攝

  大公網3月19日訊(記者陳旻 蘇州報道)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會長胡建國19日接受記者專訪時披露,今年的陽澄湖圍網養蟹與池塘養蟹的蟹苗投放已近尾聲,將於3月底全部結束。今年陽澄湖地區投放的種苗扣蟹有九成以上為當地培育的大規格蟹「陽澄湖一號」種苗,預計成蟹母蟹為四兩以上,公蟹在五兩、六兩,「甚至七兩的公蟹都會有不少」。胡建國愉快地表示,「今年的陽澄湖大閘蟹產量肯定將超過去年的1300噸。」

  自主培育種苗 保陽澄湖蟹正宗血統

陽澄湖蟹農周明良今年賣出「陽澄湖一號」種苗15萬斤扣蟹(陳旻 攝

  「我們自己繁殖,我們自己育苗」,今年53歲的周明良是土生土長的陽澄湖漁民,他任總經理的蘇州沺涇陽澄湖大閘蟹有限公司從蟹的種苗繁育到養殖成蟹和銷售,他擁有300畝陽澄湖圍網水面和570畝標準化養殖池塘,「像我這樣一條龍的企業本地不多見」。

  自2009年起,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淡水魚業研究中心與蘇州市陽澄湖現代農業產業園合作,在陽澄湖鎮創立了標準化池塘大閘蟹生態養殖模式,以長江原種大規格江蟹與陽澄湖大規格湖蟹為親本培育中華絨螯蟹「陽澄湖一號」種苗,從親本到大眼幼體、扣蟹、成蟹的全過程體系技術形成閉環鏈,確保大閘蟹的純正陽澄湖血統。

  而「陽澄湖一號」是育苗池塘同在該產業園區內的周明良繁育的主力種苗,今年迄今銷售了15萬斤。「一斤種苗有40只扣蟹」,周明良說,大規格蟹種苗的銷售價格比普通種苗多一倍。

  

「陽澄湖一號」種苗扣蟹(陳旻 攝

  2018年11月起,周明良「育種收購的陽澄湖蟹是母蟹每只五兩,公蟹是6、7、8兩每只」,以確保種苗為大規格高品質。周明良說,「小蟹沒人要」,「技術在進步,現在養一畝蟹,產量要抵以前的三畝。」

  據胡建國透露,2018年,陽澄湖蟹供港2000公斤,市場銷售一空,「港人還是偏愛陽澄湖大閘蟹」。關于今年陽澄湖大閘蟹供港預測,胡建國表示,陽澄湖蟹供港是協會所屬會員企業行為,該協會樂見其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