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牛宅村獲評「福建省僑鄉文化名村」

時間:2019-03-15 16:09:34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3月15日訊(記者蘇榕蓉 福州報道)記者15日獲悉,經福建省委統戰部、福建省住建廳、福建省文旅廳、福建省僑聯實地考察、綜合評定,福建省福清市海口鎮牛宅村日前被認定為「福建省僑鄉文化名村」。

  據介紹,福清市是內地著名僑鄉,海口鎮牛宅村則是福清市的重點僑鄉。據不完全統計,該村共有華僑華人3600人,約佔現有全村人口55%,主要僑居在印尼、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和地區,並產生了林紹良、林國民等一批在僑界富有影響力的僑領。作為眾多華僑華人的故鄉,經過幾代海外鄉親的引領、推動、建設,目前牛宅村形成了融本地鄉土文化與海洋文化于一爐,涵蓋華僑歷史建築、僑捐公益工程、涉僑非物質文化于一體的僑鄉文化體系。

  多年來,華僑捐贈公益事業,對家鄉貢獻良多。1989年,著名僑領林紹良和林國民合捐240萬元(人民幣,下同)修建了融城至海口的元華路;1994年林紹良發動海外鄉親捐資4億元興建閩江調水工程,徹底改變了福清缺水的歷史面貌,亦為福清成為現代化港口工業城市打下基礎。

  目前,牛宅村保存有林紹良先生及其祖居、林國民先生及其祖居等涉僑歷史建築。此外,建於1341年的福清彌勒佛石造像(俗稱「彌勒岩」)位於海口鎮牛宅村,經國家文物局認定,該石佛為全國最大的立體石刻彌勒佛像,1996年列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林紹良先生先後捐資近2000萬元對此文物及周邊配套景觀進行保護和重建。毗鄰牛宅村還有福清海口古宋橋。建造于北宋政和三年(公元1113年),累代修葺,當地鄉紳,旅居海外的華僑紛紛捐款捐物進行維護。古橋雖已歷900年風雨侵蝕,依然堅實如初。福清的母親河龍江在此入海,千百年來造福兩岸民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