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科大研究團隊發現7000多個新海洋微生物種

時間:2019-03-10 16:53:41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3月10日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香港科技大學(科大)一批海洋科學家近日發現逾7,000個全新海洋微生物物種,當中包括一種首次于海洋中被發現、擁有最新基因編輯系統CRISPR的天然葯用產物酸桿菌門(Acidobacteria),不但刷新了人類對海洋微生物多樣性的認知,更為研發新型葯物帶來希望。 

  研究團隊由科大海洋科學系署理主任兼捷成David von Hansemann理學講座教授錢培元帶領。透過原位培養生物膜的研究方式,科大與沙特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美國喬治亞大學和澳洲昆士蘭大學的研究人員合作,于全球各地包括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等水域取樣,歷時八年,最終發現了超過7,000多個全新海洋微生物物種以及10個新微生物門類,打破科學界目前認為只有80門共35,000多個海洋微生物物種的論斷,大大提升人類對海洋微生物的認知。 

  其中今次研究所發現的新型海洋酸桿菌門,過往只曾在陸地土壤中被發現。酸桿菌門因擁有大量化合物合成基因簇,可用作對抗腫瘤及制造新型抗生素葯物,一直備受關注。今次于海洋中發現的酸桿菌門,不但擁有跟其陸地類別的相同性能,更具備當下熱門的CRISPR基因編輯系統,是海洋微生物中首例。研究結果已於國際權威科學期刊《自然—通訊》中發表。 

  錢教授表示:「今次大量新海洋微生物物種的發現,不僅提升了人類對海洋微生物多樣化的認知;更重要的是,這些新發現物種各具功能,為進一步了解生命,以至幫助人類對抗疾病提供新的線索。」 

  CRISPR是存在於細菌內的基因組,主要從大腸桿菌中提取,不但能用作對抗外來質體或噬菌體,更富有基因編輯功能,目前正被廣泛應用到工農業及醫葯基因工程研究,包括改編如大豆、玉米、水稻等農作物的基因,增強它們對環境污染及天災的抗疫力,以提高產量。 

  研究團隊中的張偉鵬博士指,目前陸上細菌中的CRISPR系統存有脫靶等缺點,今次團隊發現一個新的CRISPR系統源頭,將有助引發新一輪研究,為開發更精准的基因編輯技術帶來希望。他補充謂,酸桿菌門只是今次眾多被發現的新微生物品種之一,隨着更深入的研究,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科研成果出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