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霍啟剛:港青對大灣區發展認同度超八成 要打破「北上」心理障礙

時間:2019-03-10 13:53:15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3月10日訊(記者 張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日前正式發布,港青在大灣區有何機遇,成為今年兩會一大熱討話題。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委員、霍英東集團副總裁霍啟剛10日在政協第三場記者會上用具體數字介紹稱,高達83%的港青人對大灣區發展理念表達出認同,44%的港青認為大灣區會給他們帶來機遇。霍啟剛指,形容港青在大灣區發展要改變「北上」的概念,大灣區更是家的擴大和延伸。此外,江門、肇慶、惠州等地也是大灣區的關鍵城市,港青可把握機遇。

  去年,霍啟剛首次當選全國政協委員。自稱「新兵」的霍啟剛對記者稱,履行政協任務不僅要有感受,也要有數據支撐,當前高達83%的港青人對大灣區發展理念表達出認同,44%的港青認為大灣區會給他們帶來機遇。不過,特別要留意的數據是,願意在大灣區里面求學、居住、創業、就業的港青暫時並不太多,只有20%左右,不願意的還是居多。

  打破過境過關的「北上」心理障礙

  「這說明一點,可能現在對于大灣區長期發展還是有顧慮的,反映我們在后面還有很多工作去做。」霍啟剛分析,港青認同大灣區潛在的就業創業機會較多,有利於提升他們的競爭力,「但是他們不想去的原因主要是什么呢?主要是他們對內地的環境不熟悉,他們缺少人脈網絡,他們可能跟家人朋友分離的比較遠,擔心內地的生活不習慣等等。」

  霍啟剛直陳:「港青去大灣區,我很不想以後用『北上』的詞去形容,這給人的感覺就好像很遠。你知道香港人經常開玩笑,深圳往北的都是北方,都是那樣一個概念,我們必須改變這個概念,不是『北上』的概念,只不過是一個家的擴大,一個家的延伸。」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從尖沙咀去福田、深圳僅二十分鍾,一個小時也可以通過港珠澳大橋去珠海,大灣區形成「一小時生活圈」,不存在「北上」,港青要打破「過境、過關」這樣的心理障礙和隔膜。

  目光聚焦「+9」空間更大

  霍啟剛表示,大灣區不只是對深、廣的「+2」,江門、肇慶、惠州等地也是很關鍵的城市,港青了解還不深,這是大灣區發展的挑戰,九個城市有不同的發展步伐,要讓港青更整體的了解。他並着重指,韓正副總理多次強調,大灣區的規劃是以人為本,尤其是先聽了港澳人士尤其青年人的聲音,以他們為中心。所以我們要讓他們知道,這個國家是願意為他們投資的。這給他們樹立信心,也是我們回去要做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