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浙江發布大都市區建設部署 目標參與全球競爭

時間:2019-02-21 16:30:47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2月21日訊(記者 王莉)21日,記者從浙江大都市區建設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浙江將建設形成以杭州、寧波、溫州、金義四大都市區核心區為中心帶動,以環杭州灣、甬台溫、杭金衢、金麗溫四大城市連綿帶為軸線延伸,以四大都市經濟圈為輻射拓展的「四核、四帶、四圈」網絡型城市群空間格局。

  據浙江省發改委副主任翁建榮介紹,浙江大都市區建設的總目標是「努力成為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一體化發展金南翼」。到2022年,大都市區核心區GDP總量全省佔比78%以上,常住人口總量全省佔比72%以上,第三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60%,各類人才總量超過1000萬人,城市軌道交通運營里程達到850公里以上,城市智慧大腦服務面積覆蓋率達到30%以上。

  與此同時,杭州、寧波、溫州、金華將結合自身特點、優勢,重點打造一批包括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錢塘江金融港灣、義甬舟開放大通道、環大羅山科創走廊、沿海先進智造產業帶、義烏跨境電子商務區等平台。

  杭州打造數字經濟第一城

  翁建榮表示,大都市區建設主要任務首先是要建設成為充滿活力的創新之城。他說:「以G60科創大走廊為統領,打造一批科技創新發展帶和高質量發展的科技城。支持杭州、寧波創建全國綜合性產業創新中心,構築高端人才集聚高地,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推進各類開發園區整合提升、強化創新創業服務體系建設。」

  杭州市副市長姚峰告訴記者,杭州要打造數字經濟第一城,加快建設杭州錢塘江金融港灣,同時建設國際金融科技中心,主動與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相融入。他說:「上周我還代表杭州去參加了G60科創大走廊九城市與上海證券交易所簽署的戰略合作協議。我們下一步將利用上交所開通科創板,實行註冊制這個大好機會,加快數字經濟和金融科技的發展,實現經濟轉型升級,推動高質量發展,同時推動長三角一體化在金融方面共榮共通。」

  「一帶一路」為統領 擴大對外開放

  同時,翁建榮也指出,要以「一帶一路」為統領,高水平建設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電子世界貿易平台(eWTP)、寧波「一帶一路」建設綜合試驗區等特色板塊建設,打造長三角更高層次對外開放新高地、新型國際貿易金融中心、構建一流國際營商環境、建設一批國際社區,全面加快四大都市區城市國際化、企業國際化、人才國際化進程。

  寧波市常務副市長陳仲朝表示,寧波將深化浙江自貿區建設,提升寧波「一帶一路」建設綜合試驗區、中東歐和中國16+1經貿合作示範區、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等重大開放平台的能級。同時積極探索自由貿易港建設,增強寧波舟山港國際樞紐的功能,加快建設寧波舟山的江海聯運中心。

  金華市常務副市長陳曉向記者透露:「金華區域是著名的百工之鄉,已培育年產值超百億的產業集群16個,成交超千億元的市場74個,超百億的市場5個。網上市場也蓬勃發展,近年來網絡零售的銷售總量穩居全省第二,快遞業務單量列全國第二,一年達到了36億件。跨境網絡零售出口額居全省首位。」

  他表示,接下來,金華區域將依託制造+市場這兩大基石,打造與互聯網融合發展的新制造+新商業,緊緊抓住國務院批覆同意設立的中國義烏跨境電商綜合實驗區的機遇,整合優化金義綜保區等高規格試驗區建設,並積極融入eWTP平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