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灣區科創「同等待遇」受鼓舞 港青冀更多便利化新政落地

時間:2019-02-20 13:52:25來源:大公網

  港青郭天山受訪時表示,隨着《綱要》公布,期待更多配套的便利化新政加速落地。(方俊明 攝

  大公網2月20日訊(記者 方俊明)新發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提出,研究實施促進大灣區出入境、工作、居住、物流等更加便利化的政策措施,鼓勵科技和學術人才交往交流。暨南大學創業實驗室總負責人、在珠三角多市創業的港青郭天山受訪時表示,建議粵港對于不同的便利化政策能統籌作出相關的指引和提示,也期待這些新政能加速落地。而《綱要》允許創新專項資金跨境使用、港澳研發機構在廣東享「同等待遇」等措施,也讓創業港青深受鼓舞。 

  「現在部分港人在內地就職,無論是對當地的法律法規、居住證政策等都不大熟悉,特別是『五險一金』和繳稅方面如何合法合規,這些對于人才流向或雇主的雇佣都造成了成本。」郭天山坦言,港青北上創業對于內地申辦企業、雇佣員工或設立分公司等法律法規及操作,「譬如我目前有意引進香港的技術人員到內地,但在推進過程中存在一定阻礙」。他期待粵港相關部門都有統籌作出相關的指引和提示,如此更有助於科技和學術人才的交往和融合。 

  《綱要》提出,支持粵港澳設立聯合創新專項資金,就重大科研項目開展合作,允許相關資金在大灣區跨境使用。香港、澳門在廣東設立的研發機構按照與內地研發機構同等待遇原則,享受國家和廣東省各項支持創新的政策,鼓勵和支持其參與廣東科技計划。 

  「這些新政策對于港青創業是十分利好的。」郭天山稱:「我身邊不少同行的創業項目,本來只能接受香港方面的支持,在發展內地市場的過程中是有相當的難度和遇到困難。」而在新政下的重大科研項目合作中,多地的科學家可同在一地進行科研,更大便利地促進科研實施,大大提高科研效率;例如香港科技大學在廣州南沙新設分校區,《綱要》新政可為其產學研鋪路,期待有更多成果落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