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專家: 大灣區「極點發展」 促進強強聯合

時間:2019-02-18 22:45:24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首席專家、副院長陳廣漢(盧靜怡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盧靜怡 廣州報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18日正式公布。規劃綱要除了提出大灣區四大核心引擎外,還首次透露大灣區將構建極點帶動、軸帶支撐網絡化的空間格局。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首席專家、副院長陳廣漢表示,綱要明確地將「香港-深圳」、「廣州-佛山」、「澳門-珠海」進行強強聯合,以極點帶動發展。他認為這可推動灣區大中小城市合理分工、功能互補,構建結構科學、集約高效的大灣區發展格局。

  陳廣漢表示,灣區三個「極點」片區中,包含了大灣區四大核心引擎城市「這展現了核心引擎城市是如何帶動灣區極點發展的,而極點發展亦有望帶動灣區其他區域發展,起到龍頭示範作用。」 他認為,灣區的極點發展,將深化港深、澳珠合作,加快廣佛同城化建設,可引領粵港澳大灣區深度參與國際合作。

  他續稱:「三大極點中,港深和廣佛由於產業基礎厚,互補合作經驗豐富,已經取得矚目的發展成績。目前『澳門和珠海』是三個極點發展中較弱的一環,未來仍需要繼續進步。」

  陳廣漢還表示,大灣區規劃綱有兩大亮點,其一是給出了大灣區發展的明確的時間表,其二則是非常詳實具體地透露了灣區不同城市的定位和產業合作模式。值得注意的是,在產業發展方向上,規劃綱要提到支持香港在優勢領域探索「再工業化」。他認為,香港「再工業化」可通過工業設計等工業服務業與灣區其他城市合作。「香港可以在產品設計、品牌創新等領域與珠三角產業合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