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工聯會:大灣區規劃綱要聚焦民生內容 或推動兩地資格互認「醫療券」擴大試點

時間:2019-02-18 22:16:11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香港工聯會粵港澳大灣區關注組召集人、全國政協常委、工聯會榮譽會長林淑儀(帥誠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帥誠 廣州報道: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于18日正式出台后,備受關注的港人在大灣區內享受「國民待遇」等內容在綱要中都有了詳細指引,香港工聯會有關負責人也表示,此前工聯會向粵港兩地政府提出的諸多民生建議,在大灣區規劃綱要中都得到了相應的答覆。

  18日,記者採訪了香港工聯會粵港澳大灣區關注組召集人、全國政協常委、工聯會榮譽會長林淑儀,她表示,目前在內地生活的港人對政策需求主要集中在職業資格互認和「醫療券」試點的擴大兩個方面。

  「早年內地與香港簽訂的《內地與香港關于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兩地專業人士的互認已訂定,但一般雇員,包括白領、服務行業、藍領及技工卻沒有包括在內。」 林淑儀指出,內地有國家職業資格制度,香港也有一套實施超過10年的資歷架構,但兩者並不完全相通。而在正式出台的大灣區規劃綱要中,明確提出推進社會工作領域職業資格互認,加強粵港澳社工的專業培訓交流。林淑儀認為,這一指引將加快兩地職業資格互認的有效對接,「建議香港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建立兩地職業資格互認制度,在大灣區先行先試,組成大灣區職業技能合作及溝通的工作架構,以及考慮設立一個由工會參與、官方支持的平台,促進兩地資格互認的對接工作,共同為灣區內廣大職工發展拓前路、謀福祉。」

  林淑儀還表示,上周工聯會向政府總部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提出希望粵港兩地政府部門盡快商討及落實跨區域救護車服務,並充分利用好港珠澳大橋這一交通設施,讓港人大病就醫更加快捷。而僅僅幾天之后,大灣區規劃綱要中就提出了研究開展非急重病人跨境陸路轉運服務,探索在指定公立醫院開展跨境轉診合作試點,完善緊急醫療救援聯動機制等內容,給予了工聯會建議明確答覆。

  此外,規劃綱要中還提及提高香港長者社會保障措施的可攜性;推動優質醫療衛生資源緊密合作,支持港澳醫療衛生服務提供主體在珠三角九市按規定以獨資、合資或合作等方式設置醫療機構,發展區域醫療聯合體和區域性醫療中心等內容。林淑儀認為,相關內容或將促進「醫療券」使用在大灣區城市群內試點範圍的擴大,並推動港人參加內地「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真正將大灣區建設成宜居宜業的優質生活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