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商務部:去年主要發達經濟體對華投資增長較快 美國對華投資亦增長7.7%

時間:2019-02-12 18:04:12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2月12日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國商務部今日在京透露,去年中國利用外資逆勢增長,全年實際使用外資折合1350億美元,增長3%,這是在全球跨國投資下降19%的情況下取得的。其中,來自發達經濟體的投資較快增長,英國、德國、韓國、日本對華投資都實現了兩位數甚至三位數增長,美國對華投資增長了7.7%。對外投資方面,全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1298億美元,增長4.2%,「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佔比升至13%。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強調,一些國家相繼加強對外國投資的安全審查,這給中國企業對外投資合作帶來了一定的負面影響。中國希望有些國家能夠為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投資者營造一個公開、透明、便利的營商環境。 

  中國商務部今日在京召開2018年商務工作及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介紹,去年全年中國新設外資企業超過6萬家,增長69.8%,實際使用外資8856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0.9%,折合1350億美元,增長3%,這是在全球跨國投資下降19%的情況下取得的。其中來自發達經濟體的投資較快增長,英國、德國、韓國、日本對華投資分別增長了150.1%、79.3%、24.1%、13.6%。 

  美國對華投資方面,去年實現34.5億美元,增長7.7%,位列對華投資前十國家和地區的第八位。與2017年相比,儘管中美貿易摩擦加劇,但美國對華投資依然呈現增長態勢,不過排名有所下滑。2017美國對華投資額為31.3億美元,在對華投資前十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六。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中國利用外資的結構持續優化。去年,制造業利用外資佔比升至30.6%,高技術制造業利用外資增長35.1%,特斯拉、寶馬等項目取得積極進展。合同外資5000萬美元以上的大項目近1700個,增長23.3%。同時,中西部地區利用外資快速增長,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646億元,增長18.5%,中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648億元,增長15.4%。 

  在對外投資方面,錢克明表示,去年全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1298億美元,增長4.2%。對外投資結構持續優化,主要流向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制造業、批發和零售業、採礦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直接投資156億美元,增長8.9%,佔比升至13%。對外投資方式不斷創新,實施並購405起,實際交易額703億美元。實物投資、股權置換、聯合投資、特許經營等方式呈良好發展態勢。同時,對外承包工程促進了東道國經濟社會發展,實現了互利共贏。 

  商務部數據顯示,去年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1690.4億美元,主要集中在交通運輸、一般建築和電力工程建設行業,為當地創造就業崗位是84.2萬人,有效的改善了東道國的基礎設施和民生。對外承包工程也帶動了中國的設備、技術和服務以及標準「走出去」,其中帶動設備材料出口170億美元,同比增長了10.4%。 

  不過,中國對外投資的良好局面也面臨着一些外部壓力。錢克明指出,一些國家相繼加強了對外國投資的安全審查,這給中國企業對外投資合作帶來了一定的負面影響。下一步,中國將繼續鼓勵引導有實力、信譽好的中國各類企業,包括國營企業和民營企業,按照市場原則和國際的慣例,開展對外投資合作,在發展壯大自身的同時,也為東道國創造更多的就業,創造更多的稅收,促進當地的經濟發展,實現互利共贏。 

  「中方也希望有些國家能夠秉承開放包容的態度,為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投資者營造一個公開、透明、便利的營商環境,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新的正能量。」錢克明說。 

  此外,對于今年外貿形勢,中國商務部綜合司司長儲士家表示,根據掌握的情況,1月份中國貨物進出口仍然保持了增長態勢。預計2019年外貿發展仍有諸多有利因素,包括世界經濟仍將延續緩慢復蘇態勢,中國主動擴大開放,穩外貿政策效應顯現等,都為中國外貿發展提供了強有力支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