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志強:豫港教育交流需繼續加強 打造品牌項目

時間:2019-01-20 12:11:19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月20日訊(記者 馮雷)在河南省政協第十二屆二次會議上,河南省政協委員李志強呼籲,要進一步加強豫港兩地教育交流活動,有步驟、有計划地實現從中小學到高等教育的全面覆蓋,還要進一步開展校際、校群合作交流,打造可持續、有實效的品牌交流項目。

  目前,隨着居民家庭收入的增長,以及獨生子女現象的普遍存在,家長對子女的教育程度空前提高,對優質教育資源的需求逐漸增強。李志強認為,河南地處中原,歷史文化底蘊深厚,但高校的地位不夠突出,優質的中小學教育資源也相對短缺,亟需向上提升。此種情況下,如何推動河南省的教育資源提升成為重中之重,目前正不斷拓展的豫港教育合作是一個很好的突破口。

  目前,河南省與香港的教育交流、合作已經建立了良好的基礎。河南省四所中小學與香港締結為姊妹校;鄭州大學自2016年起可招收和培養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學生;2018年底,國家教育部批覆華北水利水電大學招收港澳台本科生的申請;河南省還和香港駐河南聯絡辦建立會商機制。李志強認為,「這是非常好的開始,但還遠遠不夠。」

  李志強說,中國香港在教育國際化方面堪稱典範,其高等教育的國際排名也相當驕人,值得河南學習。但香港學子也有不少人對于中華傳統文化和歷史文明不夠了解。這正是河南這個歷史文化極其厚重的省份的優勢所在。

  李志強建議,豫港兩地教育交流活動需要繼續加強,不僅要有步驟、有計划地實現從中小學到高等教育的全面覆蓋,還要進一步開展校際、校群合作交流,打造可持續、有實效的品牌交流項目。

  同時,豫港兩地要拓寬教育交流渠道、積極搭建教師教案平台,增進兩地師生之間的相互理解與共同學習也需給予重視;河南省推動河南省高校與香港知名大學在學科領域開展不同層次的交流與合作,進一步提升河南省高校在香港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利用河南省教育優勢和鮮明的文化特色,吸引更多的港澳台地區學生來豫學習。

  「民辦教育機構的力量也不容小覷。」李志強建議,我們還要鼓勵兩地的民辦機構相互合作,在結構和框架上彌補政府和學院之間合作層級,形成全方位、多層次的立體合作模式,引入好的教育資源和管理經驗,全面提高河南的教育水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