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上海)啟動

時間:2018-12-13 20:27:27來源:大公網

    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上海)啟動(倪夢璟 攝

  個國家級工業互聯網基礎設施——「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全部建成落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中國信通院標識管理中心(籌)副總工謝家貴表示,中國工業互聯網發展已走在世界前列,標識解析頂級節點的啟動,不僅有助於加速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加快新興產業發展等,未來,標識解析體系或將與5G技術互聯,為5G 「e-SIM」發展提供捷徑。 

  據介紹,對于工業互聯網而言,標識解析體系是核心資源和重要基礎設施,是支撐工業萬物互聯互通的神經樞紐,也為企業每個產品、零部件、機器設備等賦予唯一的「身份證」。「就好像人們上網必須要有網址,標識解析頂級節點就是『.com』,網站(企業)通過域名聯絡,並賦予每一個鏈接(商品)獨特的網址,讓工業互聯網網絡成型。」 謝家貴表示,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的建設,對于整個工業互聯網的產業拉動意義重大。對于工業產業發展而言,標識解析體系是打通企業信息系統、實現數據流通的技術引擎,是實現工業全要素、各環節信息互通的關鍵樞紐。整個標識解析體系為工業生產領域共享協作創造了良好條件,為工業大數據和智能化產業的進一步形成與聚集提供了堅實保障。 

  目前,5G技術如火如荼,工業互聯網未來是否會和5G連接?「5G不僅是網速更快,還是帶來產業的轉變,標識解析的到來,或許未來可以和虛擬SIM結合,直接利用現有「編碼」賦予虛擬SIM編號(類似于電話號碼),形成產業聯通。」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長劉多則表示,中國信通院將在年內完成五個頂級節點的部署,並實現互相連接,同時將推動頂級節點與部分完成部署的二級節點、實施的創新集成應用之間實現業務對接。「上海在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建設中一直走在前列」,劉多表示,未來將統籌協調上海政策扶持、資金安排、建設場地、配套條件,把上海頂級節點規劃建設成為國際合作中心、測試認證中心以及應用示範基地,依託上海頂級節點,將標識解析體系輻射至長三角地區,使其成為該地區發展的基礎設施和抓手,成為長三角地區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運營和服務中心,帶動上海及長三角、乃至華東地區標識解析產業、應用和生態體系發展。她還表示,中國信通院將組建專門的團隊在上海臨港持續為上海頂級節點提供本地化的技術保障和運營維護的團隊,支持技術研發、標準制定、測試認證、應用推廣、孵化創新、人才推廣等工作。 

  據介紹,此次,上海臨港將作為「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承載區,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張英總工程師表示,上海接下來將重點落實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和二級節點在上海的建設任務,並加快標識解析在長三角地區的服務輻射能力,推動標識解析在工程機械、紡織、新材料、汽車、裝備制造等8個區域優勢行業實現試點應用,實現供應鏈系統和生產系統間精准對接,以及跨地區、跨行業的產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促進信息資源集成共享。 

  另外,記者了解到,目前,浙江華峰、上汽集團、中科雲谷、上海核工院等一批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建設已正式啟動,而汽車、核電、船舶、包裝印刷、工程機械等行業二級節點建設已在籌備。基於標識解析的供應鏈管理、質量優化、產品全生命周期追溯等應用項目也啟動了建設,遠程運維、產業鏈協同等應用項目的方案正在規劃。到2020年,以國家頂級節點(上海)為核心、覆蓋長三角的標識解析服務體系將基本建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