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尚未提引渡夢孟晚舟 案件或拖數年

時間:2018-12-12 11:20:10來源:大公網

  

  圖說:孟晚舟案件可能需時數月甚至數年。(新華社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獲准保釋,法官要求孟晚舟於2019年2月6日再度出庭,為之後的司法程序確定日期。加拿大法官表示,美國政府有60天限期提出正式引渡申請,如果美國屆時沒有提出有關申請,孟晚舟將被釋放。但如果美方提出申請,接下來將會是漫長的聆訊,案件可能需時數月甚至數年,孟晚舟或要在加拿大度過半軟禁的相當長時間。

  孟晚舟代表律師馬丁(David Martin)表示,孟晚舟相信自己是清白的,如果獲得保釋,會逗留在溫哥華證明自己的清白。孟晚舟保證,自己保釋後絕不會逃跑。律師引述孟的說話稱:「如果我被放了,我只想和我的丈夫和女兒呆在一起,我已經好幾年沒有好好讀上一本小說了」。

  加拿大法官指出,逮捕孟晚舟是基於美方的要求,但是美國方面尚未對孟女士正式提出引渡要求,也沒有提供任何指控欺詐的證據細節。法官給美國提出的向加拿大提引渡要求的期限是孟女士被捕之日起計60天之內。

  據法律專家分析,如果美國政府正式向加拿大方面提出引渡申請,那麼接下來孟晚舟將與美方就引渡一事在法庭上展開交鋒。由於這類交鋒往往會因為舉證問題持續數月乃至數年,這也就意味着孟晚舟可能還將這樣被「半軟禁」在加拿大很長一段時間。不過,如果美國方面在明年1月8日沒有提出引渡申請,孟就將重獲自由。由於特朗普昨日接受路透社訪問時已經明確將孟晚舟事件與中美貿易糾紛聯繫在一起,並表示會因應中美談判進展介入孟晚舟事件。因此,孟晚舟能否盡快重獲人身自由也在很大程度上將取決於中美貿易談判進展。

  另外,華為今日就孟晚舟獲保釋發表官方聲明表示,相信加拿大和美國的法律體系後續會作出公正結論。華為強調,遵守業務所在國所有適用法律法規。華為期待美國和加拿大政府能及時、公正結束這一事件。(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