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全球客家圍屋論壇落戶「中國圍屋之鄉」龍南

時間:2018-12-08 17:13:44來源:大公網

關西新圍,世界上最大的方形客家圍。(王逍 攝

  大公網12月8日訊(記者 王逍)12月8日下午,第二屆中國·龍南客家圍屋高峰論壇在江西省龍南縣關西鎮關西新圍(世界上最大的方形客家圍)舉行。來自馬來西亞、澳大利亞等海內外客屬社團領袖、代表,粵港澳及其他地區涉旅集團、企業代表嘉賓近百人走進圍屋,共襄客家盛舉,共敘客家情誼,共謀客家發展。

  此次論壇的話題是「對接粵港澳,共話客家游」,現場舉行了「全球客家圍屋論壇」授牌儀式。論壇嘉賓們圍繞如何看待粵港澳大灣區與客家,談龍南如何融入大灣區具體舉措以及談客家人面臨的如何擔當時代使命,建功「一帶一路」等三個環節的話題進行詳細探討和闡述。

  在香港梅州聯會會長余鵬春看來,特別是贛深高鐵建成通車后,龍南將是贛深高鐵沿線最亮、最美的旅遊「明星縣」,成為全國知名的客家文化旅遊區,和粵港澳大灣區休閑養生度假的后花園。

「全球客家圍屋論壇」授牌儀式(王逍 攝

  馬來西亞中華大會堂永久名譽會長吳德芳稱,「無論身在何方,客家人始終不忘本、要尋根、要回家」,希望客家鄉賢們積極獻策獻力,共同把龍南打造成為全球客家人的尋根、休閑、娛樂最佳旅遊目的地。

  廣東工業大學建築學院教授廖晉雄提出,海外客家人來龍南尋根問祖,尋找的是文化,追尋的是基因;龍南應該把圍屋所承載的建築文化、民俗文化、客家文化挖掘出來。

  據了解,龍南縣被譽為「世界圍屋之都、中國圍屋之鄉」,擁有圍屋376座,其數量之多、規模之大、風格之特別、保存之完好均為全國之最。龍南經開區黨工委書記、縣委書記繆蘭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穿行其中,屋回路轉,樓上望山、樓下看溪、堂前訪古、園中歡笑,讓人倍感歲月鮮活,仿佛站在了歷史和現實的交匯口。當前,隨着「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深入推進,如何深化對接合作,把龍南打造成為全球客家人的尋根、休閑、娛樂最佳旅遊目的地,是擺在我們面前的共同課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