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產首款量子計算機控制系統在合肥誕生

時間:2018-12-06 15:01:54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2月6日訊(記者 趙臣)記者從安徽合肥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委會獲悉,該區企業合肥本源量子計算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今日對外宣布,其已研製成功國內首款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量子計算機控制系統。 

  據介紹,目前絕大多數量子計算機研發團隊仍在使用商用儀器設備自行搭建量子計算機控制系統,由於傳統的科學儀器僅負責單一的信號輸出或者採集任務,產生成本昂貴、兼容性差、功能冗余、難以集成等系列問題。針對此項技術難題,本源量子公司率先對半導及超導量子比特進行創新利用與研發,基於FPGA(即現場可編程門陣列),研製了一套精簡、高效的量子計算機控制系統——本源量子測控一體機OriginQ Quantum AIO,可將所有量子計算控制系統的功能,集成在一台能夠完整實現對量子芯片控制的機器內,獲得了開創性成功。 

  量子計算機控制系統能使量子芯片性能優勢最大化。據介紹,本源量子測控一體機OriginQ Quantum AIO能提供量子芯片運行所需的關鍵信號,此外,還可處理量子芯片傳回的信息,執行對量子計算機程序的編譯。它將主要應用於量子芯片的測試研究與量子計算機的原理搭建,提供量子芯片的運行環境與接口,提供量子芯片所需的信號生成、採集、控制與處理,同時它還能夠應用於精密測量、基礎科學研究、雷達探測等更廣泛的領域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