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廣東農產品加工科技園落戶惠州 「80后」女老師務農闖新天地

時間:2018-11-25 11:27:00來源:大公網

  由「80后」女老師辭職創建的水稻專業合作社,辦「農民田間學校」開了惠州龍門縣先河。(方俊明 攝

  大公網11月25日訊(記者 方俊明)作為珠三角生態「后花園」,地處廣東中部的惠州龍門是廣東省主要產糧區。投資近1億元的廣東農產品加工物流科技產業園近期擬落戶,並與中山大學、華南農業大學等高校教授達到戰略合作協議,開發「農業+制造業+教育+旅遊」的新型產業項目。記者近日在龍門採訪獲悉,該產業園團隊是由「80后」、「90后」創業青年組成的水稻專業合作社,團隊負責人更是辭職從事務農的「80后」女老師,近6年來帶動周邊農戶8000多戶,種植水稻超9萬畝。

  近年來,內地創新創業熱潮掀起,也越來越多年輕人攜帶「互聯網+」、O2O等新模式投身傳統行業。1982年出生的李慧文在教師行業從業近10年後,辭去大家心目中的「鐵飯碗」,投身水稻專業合作社,以「新農人」的身份出現在惠州龍門田間地頭。

  辦「農民田間學校」開先河

  據了解,該水稻合作社採取「加工廠+合作社+農戶+基地」的模式進行運作,實施「八個統一」:統一選用優質水稻種子免費發放給社員並統一種植;統一以低於市場價向社員供應生產資料;統一播種;統一進行田間管理和技術指導,實行統防統治;統一申報無公害生產基地;統一收割;統一以高於市場其他優質稻穀價格收購水稻;統一包裝銷售。

  為提升農戶科學種田水平,在惠州市龍門縣農業局的指導下,該合作社成立水稻農民田間學校,這一舉措開了龍門縣先河。同時,不定期邀請華南農業大學、仲愷農業技術學院等高校的教授過來進行技術指導、開展專題研討以及改良品種。學校還設有土地平整的8畝水稻基地作為試驗田,用於農民學員田間開展新技術、新品種試驗操作。

  搭建農產品電商銷售基地

  作為珠三角生態「后花園」,地處廣東中部的惠州龍門是廣東省主要產糧區。(方俊明 攝

  記者在合作社看到,如今稻米品牌已涵蓋高中低端,還跟華南農業大學合作開發了富硒大米。為了保證基地種植物有效管理,合作社在成品包裝袋印上糧油二維碼,消費者用手機掃描二維碼后,可以對產品進行全程追溯。此外,通過試水電商,目前已進駐淘寶、京東等多個平台,電商銷量穩步上升,線下與網絡銷售相結合的銷售方式,逐漸使龍門縣的大米打開了市場。

  目前合作社正在籌建廣東「現代農產品加工物流科技產業園」。一方面,用於建設農產品加工場所、車間,引進先進糧食加工生產設備和檢測設備,搭建農產品電商銷售基地。另一方面,計划將農業觀光、科普教育整合,打造成一個集糧食生產、加工、農業觀光、科普教育為一體的特色農產品加工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