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第八屆「博博會」福州開幕 305家博物館亮相福州

時間:2018-11-23 16:47:33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1月23日訊(記者 蘇榕蓉)以「博物館:新時代·新征程」為主題的第八屆中國博物館及相關產品與技術博覽會(以下簡稱「博博會」)23日在福建省福州市開幕。為期4天的博覽會期間,包括中國國家博物館、故宮博物院等在內的305家博物館集體亮相,展示博物館領域的新發展新成就。

  「數字故宮」多媒體互動展示區堪稱是次「博博會」展館中最亮眼之處,現場觀眾絡繹不絕。一面互動觸控屏幕,組成故宮文物的「多寶閣」吸睛十足,「這是我們從故宮182萬件珍藏的作品中甄選出97件精品文物,包括青銅器、陶瓷、金銀器、玉器、漆器等,根據真實的文物進行1:1的三維建模,再經過特殊的互動加工對它們的材質進行一鍵還原。是次展示的作品有近40件,隨着觀眾輕輕觸動屏幕,文物不但可以被放大,還會跟着旋轉、翻騰,實現360度全視角的展示。」故宮博物院資料信息部員工陳麒麟如是表示。

  是次「博博會」國家典籍博物館展示的「四大專藏」系列一角(蘇榕蓉 攝

  于志學美術館常務副館長肖平在體驗故宮文物的「多寶閣」互動展示后表示,通過智能科技手段,原本死氣沉沉的文物就像被賦予了生命,這樣的觀展變得生動有趣了,讓觀眾更直觀感受到文物和藝術的魅力。國家圖書館展覽部文創開發組負責人李楠亦告訴記者,在2014年國家典籍博物館對外開放時,他們的文創亦同步對公眾對外開放。「這次我們帶來了館藏「四大專藏」系列及配套開發的文創產品,明年是國家圖書館110周年慶,我們特意開發了書香典籍系列,這次也有帶過來展示,希望透過文創產品傳播優秀的傳統文化,解讀歷史。」

  據了解,本屆「博博會」分為「博物館板塊」和「文博相關企業板塊」兩部分,包括13個專門展覽區域。其中,「序廳——博物館百年歷程」、「金色名片——改革開放四十年中國出入境文物展覽回顧」展區系統回顧中國博物館的發展成果,展示中國博物館發展史、中國文博領域名人事跡、中國文物展覽交流成果等。

  另據悉,「博博會」自2004年開始,每兩年舉辦一次,已經成為展示中國博物館領域發展成果、推動海內外博物館合作、開拓博物館文化產業發展的重要平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