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深聯手摧毀非洲象牙走私網 6港人落網

時間:2018-11-15 18:14:09來源:大公網

港深聯手摧毀一個非洲象牙走私網絡(何花 攝

  大公網11月15日訊(記者 何花)深圳海關15日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深圳海關聯合香港海關及湛江、福州等地海關部門,在廣東警方協助下,破獲了一起特大象牙走私案,抓獲犯罪嫌疑人17名,其中6名港人,查獲完整的非洲象牙10根,共計323.7公斤。

  外地象牙走私案牽出線索

  此案案件起源於2017年的另一起象牙走私案。2017年,湛江海關在偵辦「7.5特大象牙走私案」中,發現了某團夥將非洲象牙經中國香港轉運進入內地。由於案情重大,海關總署緝私局牽頭廣東分署、深圳、湛江、福州等海關緝私部門組建「404」專案組,並聯合茂名警方開始線索深度經營。初步了解,走私團夥成員多為福建同鄉,互相之間存在親屬關係,內部聯繫非常緊密。今年6月22日晚,深圳海關緝私部門掌握了蔡某等3名嫌疑人入住東莞某酒店、準備接貨的線索,40餘名海關緝私人員準備收網。

  收網過程中,多組外線海關人員同時出動尋找追蹤可疑車輛;同時運用海關大數據「智慧緝私」系統,根據該物流園登記車輛進出時間記錄進行排查,經過系統比對,在高速公路上眾多物流公司車輛中,鎖定了一輛可疑貨車。專案組指揮部立即協調調取公路卡口監控視頻進行比對。經確認,貨車司機正是涉案的福建籍嫌疑人。

  隨後,海關人員一路跟隨貨車行至東莞某工業園區內,順利將2名走私分子抓獲,現場查扣涉案象牙46.7公斤(兩根完整象牙)。同時,深圳、福州海關緝私部門在東莞、江門、福建莆田等地同步收網,共抓獲2個貨主團夥8名犯罪嫌疑人,成功切斷該象牙走私渠道。

  深港聯手摧毀象牙走私網

海關工作人員收繳象牙 受訪者提供

  收網行動后,深圳海關緝私部門發現香港地區的走私通關團夥仍在不斷聯繫境內貨主嫌疑人,企圖將藏匿于香港的另一批象牙走私至內地。隨後,深圳海關聯合香港海關開展摸查,幾天內迅速確定了以香港籍張某為首的團夥情況以及該批象牙在香港的存放地點。

  7月2日,香港海關根據深圳方面精准的情報在香港元朗麒麟村開展收網行動,抓獲犯罪嫌疑人7名,在一倉庫內查獲象牙8根,重約277公斤。至此,這一特大象牙走私網絡被徹底摧毀。

  「我們在偵辦案件的過程中,發現這幾個走私團夥的反偵查能力很強,」深圳海關辦案人員介紹,「一方面,走私分子會詳細規劃好運輸路線,通過物流運輸等多種方式輾轉多個省市運送到福建;另一方面,他們的警覺性很高,交接貨和運送貨物時都會安排其他車輛在周邊觀察,互相之間的聯繫也會使用專門的手機單線聯繫。另外,這些家族式的團夥內部聯繫非常緊密,分工明確,偵查審訊的難度都很大。」

  據了解,目前海關緝私部門已初步查實涉案團夥涉嫌到非洲聯繫、採購象牙,運至香港后,再通過海上繞越設關地等方式走私至內地,貨物隨後通過物流等方式輾轉多地運至福建進行加工或直接銷售牟利。據現有證據估計,2017年11月以來,涉案團夥涉嫌走私象牙、犀牛角及其製品近1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