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廣東軍民融合技術成果顯赫 粵企多款軍用裝備受關注

時間:2018-11-07 18:41:16來源:大公網

HD-1導彈發射車(帥誠 攝

  大公網11月7日訊(記者帥誠、劉凝哲)據了解,為充分展現廣東改革開放以來在軍民融合發展道路上取得的輝煌成就,第十二屆珠海航展上特別在9號館單獨設立了2018廣東省軍民融合成果展。該展以高技術船舶及海洋工程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航空航天、智能裝備、新材料和新能源等為主題,集結了近50家廣東省軍民融合企業參展,集中展示雷達、發射車、導彈、軍民兩用無人艇、數字戰鬥仿真系統、航空及配套設備、無人機及無人機防禦系統等高精尖展品。其中廣東宏大爆破自主研發的導彈發射車、納睿達的天氣雷達等產品已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粵企自研導彈系統拿到「身份證」首次亮相珠海航展

  7日,在廣東省軍民融合技術成果展區記者看到,作為全國首家試水核心軍工項目的地方企業,廣東宏大爆破股份有限公司現場展示的自行投資、自主研製的外貿型HD-1導彈系統首次亮相航展,就成為展廳內的絕對主角。

粵企自研的HD-1導彈系統(帥誠 攝

  現場負責人介紹,由於該導彈與同類產品相比,更輕盈,所需燃料更少,卻飛得更快,價格更低,目前已引起了海內外廣泛的關注。這款超高音速巡航導彈,竟是由中國一家致力於爆破服務的地方企業組建團隊研發、生產出來的,開創了中國核心軍工領域軍民融合發展的先河。

  今年五月,廣東宏大爆破收到了廣東省人民政府轉發的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關于原則支持開展HD-1項目科研生產有關事項的復函,函中要求明華公司積極開展HD-1項目的科研生產活動,這意味着HD-1項目成為全國首例由省屬國企開展的核心軍工項目。

  據了解,該導彈系統于上個月正式完成了首次飛行試驗,但要真正實現規模化生產和銷售,還有不少的路要走。但國內已有不少軍事專家認為,「HD-1項目在今年珠海航展的成功亮相,標誌着廣東軍民融合在創新發展工作上,為我們國有軍工產品體系作出一定的貢獻。」

  天氣雷達領先全球填補國內相關領域空白

達國際領先水平的X波段雙偏振有源相控陣天氣雷達(帥誠 攝

  另一家來自珠海本土的企業納睿達科技有限公司則帶來了一款名為X波段雙偏振有源相控陣天氣雷達,這款雷達系統的功能不僅處於全球同類產品領先水平,還填補了國內相關領域的空白。在展覽上,不少航空、氣象、海運部門及大型企業客戶都對該公司提出的天氣探測系統解決方案表現出很大興趣。

  據了解,該公司一直專注於研發生產全極化有源相控陣天氣雷達系統,已掌握了從陣列天線、射頻前端、數字中頻后端、信號處理、數據融合到雷達數據產品開發的先進天氣雷達產業鏈關鍵核心技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