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第二十二屆京港洽談會開幕 陳吉寧:京港將就八個重點領域深入合作

時間:2018-10-24 19:07:55來源:大公網

第二十二屆京港洽談會開幕(張聰 攝

  大公網10月24日訊(記者 張聰)24日下午,第二十二屆京港洽談會在京開幕,京港兩地政府及工商、金融和專業服務業界的代表1000多位人士出席。北京市市長陳吉寧在致辭中表示,深化京港合作既是中央的部署要求,也是兩地人民的共識和期盼。他指出,京港兩地將在「一帶一路」建設、經貿服務業、科技創新、城市管理、公共服務、青年發展等八個重點領域開展對接合作,更好造福兩地人民。

  陳吉寧表示,京港洽談會是雙方合作的重要平台,給雙方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他指出,當前,北京還有一大批城市更新、城市建設的重大項目,為香港投資者提供了新的機遇。其中,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北京2022冬奧會等重大項目,不僅包含大量建設項目,也面臨着高精尖產業的培育發展。

  陳吉寧認為,依託「一帶一路」提供的巨大商機,京港兩地新的合作發展之路會愈發寬廣。他指出,北京願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契機,加強雙方商協會合作,助力兩地企業共拓「一帶一路」沿線市場,共同提供投融資、資產管理、法律、會計、現代物流等專業服務,帶動國際產能合作。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致辭中表示,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希望京港在「一帶一路」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粵港澳大灣區等建設中發揮積極作用。她透露,目前,京港兩地已就兩地合作方向及相關事項達成一系列共識。其中,在開展「一帶一路」金融合作方面,兩地將聚集資源優勢,為兩地企業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建設,提供資金結算、項目融資、風險管理等方面的解決方案。

  據了解,隨着京港兩地交流越來越密切,洽談會的專場活動也越來越多元化,除了經貿相關範疇外,也包括創新及科技、文創產業、教育、環保、醫療衛生等,為兩地政府部門、專業機構、商會和企業提供寶貴的互動平台。本屆京港洽談會以「攜手『一帶一路』建設,譜寫京港合作新篇章」為主題,共安排了15項活動,全面對接京港兩地發展戰略,拓展和深化兩地在金融和服務業、科技創新、文化創意、教育、城市管理和重大工程建設等領域的高質量合作。

  京港洽談會作為京港兩地交流溝通的橋樑紐帶和合作發展的重要載體,推動兩地經貿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截至2018年9月,香港在京累計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5687個,累計實際投資795.8億美元,位列來京投資國別(地區)第一,投資領域主要集中在房地產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金融業及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件業等領域。

  與此同時,北京企業在香港累計直接投資額288.12億美元,占北京全部境外直接投資的44.19%,投資領域主要集中在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房地產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