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騰訊領銜助建廣東「數字政府」 為全國提供樣板

時間:2018-09-26 18:50:13來源:大公網

  「廣東政務服務網」上線一周便累計300於萬次瀏覽量。(方俊明 攝

  大公網9月26日訊(記者 方俊明)近年內地「數字政府」建設步伐加快。騰訊26日在廣州透露,目前正攜手移動、聯通、電信及華為助力廣東加快「數字政府」和「數字經濟強省」建設,這將是全國最領先的省級數字政府樣板。除了全國首創的指尖一站式移動民生服務平台「粵省事」外,目前騰訊還以逾7000萬元中標廣東省公安廳新一代移動警務平台,並推進「智慧河長」、「交通安全」、「智慧殘聯」等相關政府部門服務平台建設。此外,最近還中標北京「大數據行動計划」整體設計咨詢服務項目,助力北京構建城市大數據的「超級大腦」。

  「騰訊在幾乎所有的前沿科技中進行了大量投入,包括人工智能領域,今年還成立機器人實驗室和量子實驗室。」騰訊雲副總裁、數字廣東CEO王景田表示,目前騰訊每天會有超過600億次的位置數據的服務,對政務運用中提供非常好服務的能力;而服務器的部署量已超過100萬台,帶寬超過了100T,接近中國互聯網流量一半的流量,「在整個基礎設施上擁有數字化服務很好的基礎」。

  「粵省事」線上辦理278項民生服務

  全國首創的指尖一站式移動民生服務平台「粵省事」。(方俊明 攝

  王景田透露,作為數字廣東的重點項目,移動政務平台「粵省事」目前可線上辦理278項民生服務業務,實現部分事項「零跑腿」,日均訪問量158萬,最高日訪問量超過1400萬。而「廣東政務服務網」上線一周便累計300於萬次瀏覽量;「協同辦公平台」則將推廣至廣東全省約50萬公務員群體。

  近期,騰訊雲還中標廣東省公安廳新一代移動警務平台(一期),全省18萬警務人員將通過這一「跨層級、跨地域、跨部門、跨業務」的平台連接在一起,屆時將實現快速指揮調度,即按即講,跨地區可以通過警務通、對講機、手機協同作戰;並可與情報平台對接,實現通過手機移動端可直接查詢,還可生成各種情報相關的地域、時間的餅狀圖和趨勢圖。

  新一代移動警務平台快速協同作戰

  「協同辦公平台」將推廣至廣東全省約50萬公務員群體。(方俊明 攝

  同時,騰訊雲還攜手交通部門打造「交通安全」平台,可以對節假日特別是春運期間整個旅客情況、票務發送等優化和管理,能夠及時看到高速、機場、高鐵等實時人車流等情況,以此不斷提升有關部門對于人口聚集之后安全的防禦能力。譬如,該平台系統可通過很簡單的顏色去實時反饋,包括火車站是否人流已擠壓,超過運送的能力;警力又如何更好地部署上去等。

  此外,最近騰訊雲還中標北京「大數據行動計划」整體設計咨詢服務項目,成為北京大數據的頂層設計方,幫助北京構建城市大數據的「超級大腦」;屆時,北京作為超大城市的交通管理、政府特大活動的智能安保等水平將大幅提升,而市民也可實現「足不出戶」在線上享受政府服務。

  騰訊「數字廣東」5個在建項目

  一,粵省事平台:全國首創的指尖一站式移動民生服務平台,目前可線上辦理278項民生服務業務,實現部分事項「零跑腿」。

  二,新一代移動警務平台:全省18萬警務人員將通過該平台實現「跨層級、跨地域、跨部門、跨業務」連接,包括跨區域指揮調度、協同作戰等。

  三,交通安全平台:對節假日特別是春運客流、票務等優化和管理,能及時看到高速、機場、高鐵等實時人車流,提升對于人口聚集后安全的防禦能力。

  四,智慧河長平台:水利管理「輕鬆上手」,覆蓋全省近1.6萬個部門、14萬河長用戶,譬如一線工作人員可通過平台快速將各個河流的污染、洪水等情況上報。

  五,智慧殘聯平台:殘疾人在手機微信、小程序上足不出戶,即可在線辦理所有涉及殘疾人的政務服務,還可以視情況享受上門辦事服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