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與大熊貓混居的神秘部落:文化漸失,急需拯救

時間:2018-09-26 18:34:45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記者 敖敏輝

  世上恐怕再沒有一個部落,以大熊貓為圖騰。

  我們也從未見過野生大熊貓可以在人類居住地自由出入,與人類和諧共生。但這一切,還在中國四川綿陽的深山里存在着。

「熊貓部落」的老人喜歡隱居在山水之間

  這是個隱秘的部落,至今,織布、農耕還是他們的主要生活。獨一無二的文字、信仰、生活習慣,是古時沿襲下來的文化與傳統。

  現代文明逐漸滲入,山寨里原有的味道在一點點流失,對現代化的追逐和對舊有文化的葆有,形成一種撕扯。

  有一股力量,力求在無可避免的衝突中找到一種平衡,如同留住國寶大熊貓一樣,留住這個部落,留住古老的文化。

  如果一只大熊貓從你身邊一米處經過,你還會覺得它憨態可掬嗎?

野生大熊貓總是不經意闖入部落生活空間

  這場景在四川平武的深山里,卻真實地發生着。

  兩段短視頻顯示,它大搖大擺地在農戶房前屋後的田埂上散步,或者慵懶地路過山間小路上的一台挖掘機。

  和這裏的大熊貓一樣神秘的,是這裏的人類部落——「熊貓部落」。

  他們散落在平武、九寨溝等地的崇山峻嶺間,屬於白馬藏族部落之一。

  白馬人的淵源,至今無定論。一部分人說自己歸于「氐族」,祖先是《史記》里的記載:「自冉肋以東北,君長數十,而白馬最大,皆氐人也。」

  流傳更多的說法是「出自藏族」,公元6世紀,吐蕃王朝東征大軍與唐朝軍隊在四川九寨溝一帶激戰,打了勝仗的吐蕃王朝隊伍就地留守,后有了白馬藏族的分支,被稱為白馬人。

秘境般的「熊貓部落」

  熊貓部落的共同點是,以熊貓為圖騰。「它是我們的神靈」,部落里的長者說,大熊貓寓意着祥瑞、平安和富足。

  部落里一些人曾以狩獵為生,早年間,飛禽走獸,無所不捉,唯獨遇到大熊貓會讓他們立即放下獵槍弓箭。每個小山寨的不遠處,都有人設定一座神山,不可伐木、不可放羊、不可狩獵,這是鐵律,因為神山植被茂盛,是大熊貓最佳棲息地。

  很多長者家里,還有着族群專屬的文字。它們看起來更像是「象形字」,記錄草木山水、家禽猛獸及族群里的大事件。長者說,文字中記載的一些動物,他已經記不得、看不到,或許已經滅絕了。

  日常的生活里,很多還是非常原始的。時進深秋,很多木屋的「客廳」里都挖了一個坑,生起火堆,吊起鐵壺。

熊貓舞傳承人毛雲安希望部落的文化傳承下去

  有一位叫張子兵的老者,當年只憑着一把斧頭,從山腳劈木開路,在海拔2000米的山頂建了房子、蜂場。房子四壁是山上的竹子編的,房頂是草皮做的,蜂箱是挖空圓木做成的。現在,他的孩子都進城了,但他還和老伴住在山頂,遠離現代生活。

  這種孤守,已近40年。

  「繼承熊貓舞給錢嗎?」

  部落里的人也並非與世隔絕,現代文明,也與他們逐漸接近。

  每逢有陌生人造訪,短暫的接觸過后,只要上了桌,擺了酒,沒多一會,主人就會熱情奔放地為你跳支舞。

  最庄嚴隆重的舞蹈是「熊貓舞」。部落里沒幾個人有資格領舞。

毛雲安帶着年輕人跳熊貓舞

  毛雲安在寨子里曾經德高望重。作為祭祀舞蹈熊貓舞繼承人,每年正月十五,毛雲安要沐浴更衣,穿戴熊貓裝,到寨子里每家每戶去祭拜神靈,他先到誰家,就意味着神靈先到誰家賜福。

  舞蹈里藏着很多故事和傳說。

  部落所在地山高林密,每到雨季,族人們就受到泥石流、山體滑坡的威脅。相傳連續兩年,都有一只大熊貓死在祖先村寨旁的同一個地方,巫師告訴族人,這兩只熊貓是保護部落的神,披着這兩只熊貓的皮毛跳舞,可保部落平安。

  「繼承熊貓舞,不是誰都可以的。」毛雲安說,「首先你的人品要得到部落老人的認同,你的家族要有一定威望,你還要被考驗,證明你和神靈有緣。」

  為了讓毛雲安學跳熊貓舞,他的父親花了半個月的收入,將酒肉禮品送到了師傅家。昏黃的油燈下,師傅只跳三遍,學舞者要記下所有動作要領。若忘一個舞步,就說明無緣。

  一支熊貓舞,讓毛雲安和家族都有了榮光。

  這支舞蹈,也可以說是部落延續、文化傳承的象徵。

  時過境遷,當年的少年毛雲安也成了村寨里45歲的長者。部落與外部也慢慢發生了變化:網絡在深山里有了信號,年輕的族人們也見到了iPhone手機,甚至前不久,山寨里的食雜店也有了掃碼支付。

  另一面是,「熊貓舞」的威望和地位也漸漸產生了動搖。

  熊貓舞跳了三十多年,毛雲安有些跳不動了,近四十斤的行頭壓在身上,跳上十幾分鍾,他有些氣喘吁吁。眼前,整個部落,會跳熊貓舞的只有四個人。

  他想把熊貓舞傳給年輕人,年輕人卻反問,「繼承熊貓舞給錢嗎?」

  這反問現實而殘酷,對于這個古老部落,自給自足已是過去時,沒有足夠的經濟保障,年輕人買不起手機,也無法知道外面的世界。

  部落在大熊貓自然保護區。城市、樓房、現代化設施,是年輕人的夢想,而這夢想里,部落的文化痕跡越來越淡。

  大山蜂蜜借電商走出去

  部落里還有一樣引以為傲的東西:蜂蜜。

  這是深山里最純正的「中華蜂蜜」。要知道,現在很多地方都引進了外國的蜜蜂。

  今年年初,部落里十幾名年輕人帶着一個消息從城里回來了。他們說,全國最大的電商阿里巴巴要進山,開發部落的蜂蜜。

  毛雲安根本沒聽說過阿里巴巴,但不知道它和部落有什么關係,但大半年時間過去了,他感受到了變化。

  阿里巴巴的農村淘寶來了,部落里養蜂的人越來越多。之前,這個行當只有老人才會干,一斤蜂蜜只賣不到10元錢;現在,每斤蜂蜜最高能賣60元。

  這是部落里人們不敢想像的數字。

部落神秘的「象形文字」

  農村淘寶聯合服務商康昕集團給養蜂人很多「加分項」,比如蜂場海拔高一百米,意味着蜜源純凈程度會高,加一分;盛蜜的容器是木制的,加一分;蜜源有中草葯成分,加一分……保底收購價45元一斤,多一分,就相應提高蜂蜜的附加值。

  大山里的蜂蜜火了,接着,部落里山核桃、厚朴等特產也跟着火了。從城里回來的年輕人不走了,有人拉起了合作社,開了新的蜂場,有人開了淘寶店賣特產。

  一位年輕人說,自己做的是獨一無二的事,這是祖先和大山賜予的價值。

  來到部落探訪之前,農村淘寶小分隊負責人姚義海一直記得上級交代的一句話:你們去,不是開發的,是去「留住」的。

  姚義海知道,要「留住」的是古老族群的傳統文化。「文化的價值,不是可以拿金錢衡量的。」

部落的養蜂老人

  有人給他講過,這裏的蜂蜜是大熊貓都過來偷吃的。他聽了哈哈笑,自動腦補了動畫片里的「熊大熊二」,倆熊終生的職責就是不讓光頭強砍樹。

  保護部落,就是保護生態,「我願意做熊大熊二」。同樣出自農村的姚義海憨憨地笑,露出兩道抬頭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