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广深港高铁开通 港人拖家带口中秋回老家过节团圆

時間:2018-09-24 19:20:41來源:大公网

  港人曾先生一家四口搭高铁到广州老家过中秋团圆(卢静怡 摄)

  大公网9月24日讯(记者 卢静怡)对不少回乡过节的香港家庭来说,今年中秋月亮特别圆。广深港高铁后开通第二天,便是传统中秋佳节,不少祖籍广东的香港市民,正好尝“头啖汤”乘搭高铁回乡赏月。24日,广州上下九步行街道路两旁张灯挂彩,不少地方都设有五光十色的花灯、人气十足的游园猜灯谜活动,节日气氛浓厚。住在九龙长沙湾的曾先生,带着一家四口回到广州番禺老家过中秋。“搭‘动感号’回番禺,时间比起以前快足2个钟,以后每逢节日,都可以多跟家人回乡,与老人家团聚。” 

  仅仅47分钟,曾先生一家便从香港西九龙站抵达广州南站。步出“动感号”时,曾先生不禁多次低头看时间。“我老家在番禺大学城,紧挨着广州南站。从我们踏出香港家门计算,到实实在在地回到老家住处,最快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过去简直难以想象。”在一旁的曾太太,推着婴儿车,不足3岁的儿子咬着指头,刚从梦乡之中醒来。六岁的女儿牵着妈妈的衣角,好奇地在广州南站四处张望。曾先生赞高铁平稳舒适,小孩子也没有哭闹,全程安稳睡着。“以后带小孩来广州,都要搭高铁!” 

  “因为有家人在广州,所以我们一年有10多次从香港来广州。春节、中秋、清明等重要节日,我们能抽时间就一定全家齐齐回乡。”曾先生笑言,因为来这次是来广州过中秋,行李箱内除了换洗衣物和孩子用品外,还带了月饼、香港特色礼品等,以孝顺老家的长辈。“不过高铁车厢的行李位置偏窄,不方便携太多东西,希望以后行李位加宽。那么除了出差旅客之外,我们过年回乡带着大包细包的旅客也更方便。” 

  潮汕人家庭观念比较重,逢年过节都热衷一家大小团聚。今年赶上广深港高铁开通,不少潮汕籍港人也一尝便捷的回乡团圆滋味。在香港工作,家人多在潮州的港人江小姐,中秋节前一天在香港吃完午饭,下午便匆匆到西九龙站坐高铁到潮汕站,陪家人过中秋。“西九龙站就在我公司楼下,非常方便。以前我逢重要节日要回潮州,就得先到福田口岸,然后再到深圳北坐高铁到潮汕站,时间耽搁不少。现在回乡方便多了,非常开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