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河南造“水上高铁”地效翼船试飞成功 9月底可获生产许可

時間:2018-09-18 18:06:41來源:大公网

“海王一号”预计9月底获得生产许可证(冯雷 摄)

  大公网9月16日讯(记者 冯雷)17日,河南郑州自主研发建造的海王地效翼船“海王一号”在丹江口水库试飞成功,为下一步地效翼船的投产打下坚实基础,预计9月底获得生产许可证。

  被称为“水上高铁”的地效翼船作为一种新型的交通运输平台,从外表看类似飞机,既可以像船一样,在水面排水航行,又可以像飞机一样,完全脱离水面,在非常贴近水面的地效区内或地效区外高速飞行。

  “海王一号”总设计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钱智声说,本次试飞“海王一号”可一次运送4吨货物,并且具有速度快的优势,其航速可达到100~500公里/小时,接近一般飞机的飞行速度,是一种经济性能很高的新型运载工具。

“海王一号”总设计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钱智声(冯雷 摄)

  “海王一号”可载12名乘客,巡航速度为200公里/小时,航程超过1000公里,续航时间超过5小时。钱智声说,地效翼船不用建机场,不占用飞行航线,只需码头,投资相对要少许多。地效翼船通常是贴水面或地面高速掠行,一旦发生故障,可利用惯性安全平缓地滑落到地面或水面,能停在水面或地面上直接进行修理。因此,它没有飞机高空坠毁风险。

  钱智声说,“海王一号”是河南制造的首架地效翼船,在全国范围内是目前同类产品中位居首位。“海王一号”在海上运输、海上救护、海关缉私、观光旅游等方面,都将大有作为。

  

  “海王一号”设计制造者郑州海王实业有限公司已设计制造四个型号地效翼船,分别是4座、6座、12-14座以及无人地效翼船。该公司总经理陈宜参透露,海王一号12-14座地效翼船试飞取得成功。目前,他们与美国IRS合作认证也正在进行,预计9月底颁发生产许可证。

  据知,“海王二号”无人机第一阶段也试飞成功,正在拓展功能,计划明年1月份投入应用。其他两个小型地效翼船也计划明年7月份投入批量生产和应用。后续大型翼船的研发也已展开论证和设计。目前,他们已完成36项专利申报,计划两年内再完成30项以上发明专利。

  陈宜参说:“丹江口水库环境优越,接下来我们将与淅川县深度合作。”根据规划,未来,该公司将在淅川县建立丝路海王国际地效翼船丹江飞行学院,培养出优秀的驾驶员,满足未来“一带一路”沿海国家和地区的海上运输需求,助推立体水上交通建设。

  业内人士认为,在水上运输方面,传统的船舶已经实现,但无法满足现在对运输业便捷快速的要求。地效翼船的成熟,为建立“水上高铁”,实现国际国内快速互联互通提供机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