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西安云轨示范线项目开工 “空中巴士”将有效缓解市民出行压力

時間:2018-09-10 18:09:09來源:大公网

西安云轨示范线项目开工仪式现场。(受访者供图)

  大公网9月10日讯(记者 李阳波)记者10日从西安市政府获悉,在经过一年多的筹备之后,备受关注的“空中巴士”西安云轨示范项目9日正式在西安高新区开工。据悉,西安首条云轨规划线路全长约27km,计划于明年年底建成通车,而全程高架线运行的“空中巴士”,将极大丰富和完善西安市综合交通体系,有效缓解市民出行交通压力。

  据了解,云轨是通过单根轨道来支撑、稳定和导向,车体骑跨在轨道梁上的跨座式单轨,穿行于空中,可有效缓解城市拥堵,号称“治堵神器”,是一种物美价廉的新型交通工具。近年来,由于受城市拥堵和空间的限制,西安市逐渐向空中发展交通,云轨项目随即成为继地铁之后,西安市确定的又一重大城市交通项目。2016年底,比亚迪云轨项目落户西安,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人民币,建设“云轨”车辆厂、轨道梁厂、核心零部件工厂和相关配套设施,项目一期达产将实现产值过百亿。随着西安市和比亚迪在云轨项目方面合作的不断深入,西安市首条云轨亦逐渐成熟。

  据介绍,西安云轨示范线项目规划线路全长约27.5km,共设置车站25座,远期线路规划延伸至秦岭。先期开工建设的一期工程全长17km(均为高架线),全程设立车站18座,建设投资约50亿元人民币,设计时速每小时80公里。西安云轨车站将以高架站为主,站间自动运行,车站定点停车。同时,云轨还将接驳西安地铁3号、6号、15号线等轨道交通,连接科技路、西三环、科技八路、西太路等城市主干道。通车后,将和西安地面公交、西安地铁、西安快速城轨等形成立体式综合城市交通网络,市民出行将更加便捷。

  而在今年7月初,西安市发布全国首个云轨系列地方标准,该“标准”不仅体现了中运量跨座式单轨交通系统的安全可靠性、技术先进性、经济合理性、西安地域特色,同时与现行相关设计标准相协调,填补了中运量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的空白,达到全国领先水平。随着西安云轨示范线项目正式开工,这也意味着该条云轨的建设以及验收等环节,都将采用“西安标准”。

  西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钟洪江在开工仪式上表示,云轨示范线项目是西安加快发展绿色智能交通,构建大西安立体综合交通体系的重大示范项目、产业项目、生态项目和民生项目。比亚迪是西安高新区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西安高新区将一如既往,当好“店小二”,提供“五星级服务”,全力支持比亚迪在西安做大做强。

  西商总会会长、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亦表示,当前,西安正处于追赶超越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得益于优秀的城市环境和营商环境,比亚迪已经在西安布局了汽车、电子、新能源、轨道交通和汽车金融等产业,接下来比亚迪将加快进度,力争项目早日建成,为大西安的发展再添新景象。

  另据记者获悉,在云轨开工当日,比亚迪30GWh动力电池项目签约仪式亦同时举行,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20亿元人民币,建成后将成为行业中的“超级工厂”,促进陕西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增强西安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配套能力,为西安打造新能源汽车之都贡献力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