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国公布十大反垄断典型案例

時間:2018-09-06 17:38:14來源:大公网

  2018市场监督管理论坛在广州召开,公布中国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行政执法十大典型案件(敖敏辉 摄)

  大公网9月6日讯(记者 敖敏辉 )6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广东省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市场监督管理论坛在广州召开,在中国《反垄断法》出台10周年之际,市场监管总局正式发布中国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行政执法十大典型案件。美国四大企业巨头可口可乐、高通、陶氏化学、杜邦位居榜单前四位。

  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10大典型案例发布

  此次论坛主题为“公平竞争与高质量发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广东省政府相关负责人,海内外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就如何打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和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主题发布及探讨。

  论坛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广东省政府就共同推进广东市场监管现代化达成战略合作并签订协议。该协议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成立后与省一级政府签署的第一个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通过深化从生产到流通到消费全链条监管改革创新,打造国家市场监管现代化的试验田、示范区和新高地,为全国加快市场监管现代化、完善市场监管和执法体制提供经验。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实施10周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正式发布中国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10大典型案例。“禁止美国可口可乐公司收购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案”,成为10大典型案例之首。记者了解到,2008年9月,可口可乐宣布以总价约179.2亿港元收购汇源果汁所有股份,引发市场强烈反应。不过,由于未通过中国反垄断法审查,该起重磅收购终止。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6日的发布会上表示,该并购将损害汇源果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因此依法禁止此项经营者集中。“该案是《反垄断法》实施后首个被禁止的案件,也是唯一被禁止的外国企业收购中国企业案件,促进了果汁行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可口可乐,另外三家美国企业也位列榜单前列。其中,2015年的高通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高通公司因不公平高价、搭售和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行为,被处罚60.88亿元(人民币),位列榜单第三位。

  另外,2017年4月,中国反垄断机构与欧盟、美国、南非等多国执法机构进行交流合作,附条件批准了陶氏化学和杜邦合并。该案位位居十大典型案例第四位,该案也被欧美认为是“双边合作的典范。”

  此外,榜单中还包括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多种形式案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