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共青團改革再出發/馬浩亮

時間:2018-06-27 03:17:33來源:大公網

  共青團十八大26日在京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常委悉數出席,顯示了對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視。王滬寧在致辭中肯定了「深入推進共青團改革」的成績,而團中央常務書記賀軍科在所作報告中也將「共青團改革再出發」專門單列為八個部分之一。

  共青團與工會、婦聯是中國最具影響力的群團組織。十八大之後,中央加強了對群團工作的改革管理力度。2015年7月,首次群團工作會議召開,這是中共90多年歷史上的第一次。同年,中央還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的意見》。

  在群團工作中,共青團成為重點。2015年四季度,中央第二巡視組對團中央進行了專項巡視,指出了共青團存在的「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問題。而後,共青團各項改革逐步展開。2016年6月,中辦印發《共青團中央改革方案》,擬定四大方面、十二個領域的99條改革措施。《方案》定位「共青團是黨的助手和後備軍」,「推進共青團改革,是全面從嚴治黨的一部分」。去年12月,十九屆中央深改小組第一次會議又審議通過了《中央團校改革方案》。

  總體來看,共青團改革的思路是瘦身強體,剝離附屬功能,聚焦青年工作主業。團中央旗下的兩大上市公司中青旅、嘉事堂被劃撥光大集團。直屬的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停止本科招生和學歷教育,併入新成立的中國社科院大學。中國青少年發展服務中心、少先隊事業發展中心、青少年宮協會重組整合為中國少年兒童發展服務中心,打造服務中小學生成長成才的平台。

  與此同時,團中央精減機關行政編制,改革幹部選拔、使用和管理,不搞年齡層層遞減,專職、掛職、兼職相結合,不完全對應行政級別。一批基層一線的「80後」「90後」村官、工人、教師,進入省市縣各級團委擔任兼職副書記,團委不再是純行政班子。經過一系列改革,共青團不再是當官的直升機、青雲梯,而是聯繫青年、服務青年的紐帶和橋樑。因此,今次共青團十八大,既是對改革的階段性盤點,又是針對未來的動員和部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