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細川護熙捐華36部漢籍 含千年佚卷

時間:2018-06-27 03:17:30來源:大公網

  圖:細川護熙(左)向中國國家圖書館捐贈珍貴漢籍 大公報記者周琳攝

  【大公報訊】記者周琳北京報道:作為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的重要紀念活動,日本前首相細川護熙攜日本永青文庫向中國國家圖書館捐贈三十六部珍貴漢籍,其中包括國內失傳千年的唐代文獻《群書治要五十卷》。

  這些漢籍均出自日本永青文庫,由日本細川家族數代人收藏和傳承。永青文庫由細川護立於昭和25年設立。細川護熙介紹,文庫保存着細川家族14世紀以來近700年收藏的古籍和藝術品,有數萬冊漢籍。細川護熙說:「這些古籍大部分誕生在中國,中國對漢籍研究遠遠超過日本,日本人已經很少能讀得出漢文。所以我們選出了特別看重的文獻,集中捐獻給中國。」

  國家圖書館副館長張志清介紹,此次捐獻是1949年以來日本友人向中國捐贈漢籍規模最大的一次。內容涵蓋傳統經史子集,諸子百家、文人文集乃至民國時期商務印書館影印的《四部叢刊》等均包括在內。其中,最重要的是中國古代政治文獻選集《群書治要五十卷》,由唐代魏徵等撰寫。該書唐末已亡佚,國內失傳千年,因日本遣唐使帶回日本得以流傳至今。

  細川護熙表示,很欣喜看到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日關係重回正常發展軌道,他願一如既往,為深化中日人文交流與務實合作不斷做出貢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