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馬蒂斯「傾聽之旅」存「四大謎團」

時間:2018-06-27 03:17:29來源:大公網

  身為特朗普政府中的首任防長,馬蒂斯此行有四大疑團待解:首先,在美軍熱炒南海問題,對台政策碰線不斷,以及兩國經貿談判的複雜背景下,馬蒂斯此時訪華意味着什麼?其次,馬蒂斯在中國會受到怎麼樣的規格待遇?第三,因為此前的出言不遜,馬蒂斯是否會陷入前任哈格爾的境遇,被中國軍方高層當面批評?最後,馬蒂斯這次訪華之旅將會有什麼收穫?

  其一,香山論壇秘書處辦公室主任趙小卓認為,馬蒂斯之所以一年後確定訪華,是因為美國的「印太戰略」與對華戰略基本成型,馬蒂斯有可能就「印太戰略」向中國解釋。

  針對第二個問題,儘管馬蒂斯是鷹派,他和前歷任美國防長的待遇應該會保持相同。此外針對美軍一些要求,中國軍方會安排相應參訪行程。

  第三,馬蒂斯訪華期間的氛圍如何?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劉琳認為,雙方會在積極的氛圍中進行,會本着對話合作、妥處分歧的着眼點出發。

  對於最後的收穫問題,中央軍委國際軍事合作中心官員周波認為「雙方都會就各自關心的問題進行闡述,美方應該會談自身的關切是什麼,中方也會表達中國的核心利益何在,雙方會在最大範圍內闡述立場和底線。」   南海島礁軍事化是馬蒂斯的口頭禪,這次一定會提。馬蒂斯不大想談台灣問題,但中方一定會明確核心利益不可觸碰。朝鮮半島無核化是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也一定會交換意見。美軍所謂遭受到「激光照射」問題,美方未必能拿出來擺在桌面上談。

(環球時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